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云南红河县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滇南苏铁居群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7-21  |  作者:邹娇,郭建伟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恩德博士率领的考察队在对红河县山地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中心(简称“红河创新中心”)进行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的过程中,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大羊街乡“红河创新中心”基地内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滇南苏铁居群。 

 

考察队员发现的滇南苏铁居群

  据悉,2020417日,由刘恩德博士、郭建伟博士、李冰玉、邹娇、王存花等组成的考察队在对“红河创新中心”开展第一次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时发现5株零星分布的苏铁,经昆明植物研究所苏铁研究专家龚洵研究员鉴定为滇南苏铁(Cycas diannanensis Z. T. Guan & G. D. Tao)。滇南苏铁属于云南特有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包括滇南苏铁在内的苏铁属植物,与常见的银杏一样属于雌雄异株植物,单株或者仅有一种性别的植株无法形成种子繁衍后代,加上生长发育周期长、雌雄成熟期不同、单一甲虫授粉影响结实率,种子大、传播距离短、种子休眠期长达5-8个月、发芽率低等原因,种群数量不断下降,全部沦为濒危植物。据人民网2016报道,红河州个旧市滇南苏铁现存不足1000株,仅分布于蛮耗镇牛棚村委会、保和乡核桃寨村。 

  在此背景下,2020715日至17日,刘恩德博士、郭建伟博士带领考察队在“红河创新中心”进行了第二次调查,在海拔620米至海拔720米的干热河谷山坡共发现6个分布点,其中5个分布点非常稀疏,数量由1株到30株不等,仅有一个分布点的数量较多。通过对该分布点进行样方调查,在20×20m2样方内共有滇南苏铁49株,并且样方外仍有较多的滇南苏铁集中分布。通过目测,初步估计该分布点的滇南苏铁数量应该在100株以上。通过两次野外调查,在“红河创新中心”基地范围内共发现六个滇南苏铁分布点,估计居群个体数量应该在200株以上,但该居群的分布明显呈片段化、零星化,生境破碎化严重,并且面临着放牧、采挖等威胁,此外,在调查过程中,考察队没有发现一株开花的植株,也就是说该滇南苏铁居群中雌、雄个体的比例、居群的繁殖能力等仍然不清楚,该居群能不能稳定繁衍还是未知数。鉴于该滇南苏铁居群的现状不容乐观,考察队呼吁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考察队员发现的滇南苏铁居群

(责任编辑)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