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昆明植物所在萝芙木活性成分变化规律与控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科技处  |  发布时间:2012-08-14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云南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对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刘吉开研究员承担的云南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重点项目“萝芙木活性成分变化规律与控制研究(项目编号:2006C0010Z)”进行会议验收。以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为组长的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骨干成员刘锡葵老师的汇报,并在审议项目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任务指标,建议通过验收。

该项目主要研究了云南萝芙木不同产地、不同生长时期、不同部位的育亨宾和利血平动态变化情况,探讨了育亨宾与利血平生物调控措施。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以下结果:

1.系统研究了云南萝芙木各部位化学成分,从根、茎和叶中提取分离并鉴定了90余个化合物,其中部分为新化合物。初步建立了云南萝芙木根、叶和茎的HPLC分析方法,萝芙木叶具有类似于根的成分,茎与根有较大差异。研究结果对萝芙木资源综合利用具有参考价值。

2.研究比较了西双版纳、西畴、广西、福建、缅甸、怒江等不同产地的云南萝芙木不同部位中育亨宾和利血平含量,发现含量随产地的不同变化较大。结果表明,怒江州是较适宜的种植区域。

3.研究了怒江种植的不同生长期的云南萝芙木中育亨宾和利血平动态变化情况,结果显示根中利血平含量以1月最高,4月最低,以栽培后3年采收为宜。育亨宾以7月最高,4月最低,以栽培后2年采收为宜。嫩叶中育亨宾含量较高,有资源利用价值。

4.经过初步的栽培管理试验,适量施用氮磷钾复合肥有利于提高萝芙木根中利血平的含量,遮荫不利于育亨宾的积累;剪枝有利于萝芙木嫩叶利血平的积累。

5.项目研究共发表6篇论文、注册商标1个、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备案产品标准1项;云南萝芙木在怒江的引种实验示范获得 2007年怒江州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获;培养研究生3人,企业技术人员3人。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