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完成对西藏昌都地区植物种质资源的前期野外考察

文章来源: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08-08-20  |  作者:岳亮亮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我所高山植物区系起源与进化研究组,联合云南师范大学和西南林学院等单位,组成共21人的野外调查队,圆满完成了对我国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左贡和八宿三个县历时20余天的科学考察,顺利返回昆明。

此次考察的目的是为完成由我所孙航研究员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子项目——东喜马拉雅及藏东南特殊生境种质资源调查进行前期的资源调查,其目的在于采集花期标本和分子研究材料,确定采集对象及分布生长地,为秋季大规模的采集奠定基础。

在本次野外考察过程中,全体科考队员团结一心,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努力工作。他们的足迹遍布这一地区的高山、河谷。不论芒康山的密林当中,还是东达拉山顶寒冷荒芜的流石滩,或是八宿县怒江干燥炎热的河谷当中,无处不留下考察队员的辛勤汗水。从海拔2600余米的河谷到海拔5600米以上的山峰,队员们不愿意错过任何一种生境的考察。

本次考察收获丰富,共采获早春开花的植物种子30余号,分子研究材料1500号,标本6000余份,其中包括星叶草(Circaeaster agristis)等珍稀濒危植物。另外,还有青藏高原和横断山区的特有类群,如冬麻豆(Salweenia wardii),以及极端生境下的植物类群,如囊距紫堇(Corydalis benecincta)等。对被调查地区的植物资源情况有了一个整体上的了解,为即将开始的今年秋季的第二阶段种子整体采收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