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三种杜鹃花新品种选育和繁育技术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8-06-06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66,由昆明植物所张长芹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喜临门’、‘娇艳’、‘雪美人’杜鹃花新品种选育和繁育技术”通过了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组织的成果鉴定。

鉴定专家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组的总结汇报和认真审阅有关材料的基础上,经过质询和充分讨论,形成了如下意见:

1、项目组利用已栽培的野生杜鹃花种质资源和栽培品种资源,在国内首次进行杜鹃花芽变标记稳定技术研究,并从中选育出‘喜临门’、‘娇艳’、‘雪美人’三个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杜鹃花芽变新品种。该三个新品种已获国家林业局植物新品种保护办公室授权。

2、项目组发现芽接技术是杜鹃花芽变新品种保持性状稳定的繁殖技术,获得了“既变色又变形”的植株。

3、探索出了扦插繁殖和栽培基质改良的技术和方法,为杜鹃花新品种的扩繁和产业化奠定了技术基础,并在生产中形成规模栽培。

4、建立了杜鹃花自然杂交和人工杂交新种质的形态和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发表,并出版专著1部。

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通过长期的杜鹃花新品种选育研究,选育出‘喜临门’、‘娇艳’、‘雪美人’三个新品种,丰富了云南省杜鹃花品种资源,建立了杜鹃花的品种选育及鉴定技术体系,对促进云南花卉产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该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成果鉴定。

鉴定专家委员会还建议:对新品种进一步扩繁以满足市场需求,并继续加强对花期调控的研究,以适应不同区域的花期需求。

 

喜临门杜鹃花

 

娇艳杜鹃花

 

雪美人杜鹃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