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竹亚科重要类群的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8-05-06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56,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李德铢研究员主持的“中国竹亚科重要类群的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研究”项目通过了由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项目通过多年研究,取得以下主要成果及进展:

1、首次综合叶片解剖学、分支系统学、分子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对竹亚科重要类群筱竹复合群及其近缘属和旧世界热带木本竹子关键类群的系统学和生物地理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探讨了类群内属间关系和单系发生问题。解决了筱竹复合群及其近缘属为单系,香竹属为单系并在基部位置,悬竹属为单系发生,为镰序竹属的姐妹群;筱竹复合群是多系的,核心筱竹属从复合群其它属中分离出来,并处于较基部的位置,支持Soderstrom & Ellis(1987)将玉山竹属归并入箭竹属的观点;用分子钟推算出筱竹复合群及其近缘属的分歧时间大约在59.4-65.8mya以前,为古新世的早中期。

2、基于多学科联合数据将旧世界热带竹子分成箣竹亚族分支和梨竹亚族分支,并对其做了界定。单系的梨竹亚族仅包括狭义思劳竹属、空竹属、薄竹属、梨竹属和泡竹属;对部分旧世界热带木本竹类的属间作出了界定,包括箣竹属、总序竹属和狭义思劳竹属。认为颖果类型性状在木本竹子中有多条演化路线,可能是一个非同源性状而不适合作为木本竹子系统发育的指示性状。

3、对一些分类上有争议的属、种进行了修订。将薄竹Schizostachyum chinense和红毛思劳竹S. sanguineum分别组合为Cephalostachyum chinenseC. sanguineum。报道了云南竹亚科新记录2种,归并了5个种名,对梨藤竹属、西藏特有竹子Arundinaria macclureana 进行了修订。在云南牡竹属植物名录的基础上,进一步确认原发表在牡竹属的碟环竹Dendrocalamus patellaris和冕宁慈D. mianningensis实为悬竹属的成员(Ampelocalamus patellarisA. mianningensis)。

4、基于思劳竹属群和箣竹属群1753个代表种的ITSGBSSItrnL-F 序列以及联合数据的分析支持该类群被分成两个大的分支,即箣竹亚族分支和梨竹亚族分支。认为东南亚地区是梨竹亚族的现代分布中心,缅甸、老挝、泰国、越南和中国南部(尤其是云南)是梨竹亚族的多样化中心和可能的起源中心,提出了系统发生和地理起源的新观点。

研究成果已在国际主流系统学杂志《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Journal of Plant Research》、《Taxon》、 《Annales Botanici Fennici》、《Progress in Natural Science》、《DNA sequence》、《Kew Bulletin》等刊物上发表了28篇论文,其中SCI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