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一类新药芬克罗酮完成Ⅰ期临床试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5-02  |  作者:甘烦远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作为第一主持单位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新药芬克罗酮(Phenchlobenpyrrone),由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和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完成了期临床试验。

在研究目的为“确定芬克罗酮耐受性和药代动力学”的题为“芬克罗酮治疗认知功能障碍的耐受性评价”的期临床试验中,通过对24例受试者耐受性的研究表明,单次给药(15300mg)和多次给药(30mg/天)均对健康受试者的血压、呼吸、脉搏、心率和心电图、胸片、血常规、小便常规、生化十项检验指标没有显著性影响,初步研究结果证明芬克罗酮在300mg剂量范围内受试者耐受性良好。

临床药代动力学结果表明,健康受试者单次口服芬克罗酮低、中、高三种剂量后的药代动力学过程均符合一级吸收二房室模型;吸收较快;药动学参数AUCCmax分别与给药剂量均呈良好的线性依赖关系,三种剂量的生物半衰期均在6h左右,芬克罗酮在健康受试者体内没有蓄积作用,吸收和消除与给药剂量无关。同时,健康受试者连续7天口服30mg芬克罗酮,血浆中芬克罗酮的动力学过程没有改变。血浆中药物的谷值较低。因此,口服芬克罗酮(30mg/人)连续7天的给药方案下,不会引起药物在体内的蓄积。另外,健康受试者口服芬克罗酮,以原型经尿排泄率较底,占给药量的1以下,口服药物后16h排泄较快;芬克罗酮可能主要以代谢转化方式消除。

据了解,该药于2005年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同意进行临床期试验(批准号:2005L04664)。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郝小江研究员和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蔡景霞研究员主要负责研发,前后历时10余年,先后共有5个单位的8个研究组数十人参与了该药物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芬克罗酮的药物化学,原料药的合成,药理研究,药代动力学研究,毒理研究,药物质量研究和制剂研究等一系列围绕一类创新药物临床前的研究试验。该药的临床期试验还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的经费支持。

芬克罗酮以不同类型的取代吡咯烷酮新化合物为研究对象,以改善老年性痴呆、各种记忆障碍的一类创新药物为研究目标,于2004年完成了全部的临床前试验,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临床研究。该项研究已申请发明专利4件,并已全部授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