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有机合成与药物化学中的(量子)计算化学研究”通过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计财处  |  发布时间:2008-05-02  |  作者:马晓青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昆明植物所朱华结研究员主持的“有机合成与药物化学中的(量子)计算化学研究”项目通过了由云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

该项目开展了“(量子)化学计算-催化有机合成-天然产物类似物的设计合成与活性研究多学科的交叉研究,并取得多项成果:

以天然产物相思子碱为原料,合成出三大类新的手性催化剂共170余个,筛选到选择性在99%左右的手性催化剂;发现了可用于手性催化剂设计的奇-偶(碳)现象,并从理论上给予了解释。最终将这些好的催化剂应用于抗HIV-1的活性化合物的手性中心控制,在手性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中取得了好的手性中心控制效果。

利用(量子)计算方法(如DFTMP2)鉴定了一些天然化合物的结构,纠正了早期曾被错误地鉴定的专利结构。针对量子化学方法难用于非环手性药物分子绝对构型鉴定的现状,建立了具有原创性的MATRIX方法;建立了多羰基天然化合物的化学选择性还原反应过渡态能量-温度的标准曲线,指导了多羰基天然化合物的化学选择性还原反应。发现了温和条件下的伯酰胺转化为甲酯的选择性转化反应,并从理论上解释了其合成机理。

合成了130余个含有CON-OH(R)结构特征的天然产物类似物, 其中9个有较好的抗癌活性;研究了手性CONCENTRICOLIDE类似物的合成和构效关系,并通过计算研究鉴定出了CONCENTRICOLIDE的绝对构型为(S)。利用天然氨基酸,设计并合成了一类新型的中枢神经保护活性化合物,发现了4个候选化合物;合成了系列金属Pt类抗癌活性化合物。

项目研究共发表SCI论文2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件。

该项目将(量子)计算化学方法应用于不对称催化反应、复杂天然产物结构解析、药物分子的合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同时建议该研究应该进一步拓展MATRIX方法的应用研究。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