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08-03-31  |  作者:张永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08328,由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主持的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与保存”项目启动会在昆明召开。中科院生物局、中科院昆明分院、云南省科技厅以及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相关领导及该项目各参加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及项目骨干参加了项目启动会议。

与会领导首先对该项目获得科技部的立项支持表示祝贺,同时对该项目即将开展的科研工作也寄予了很大的期望。希望在项目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依托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科技平台,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使项目的各项工作均能够取得预期的成果。同时也希望项目组成员努力克服工作中特别是大量的野外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与会领导也强调了项目各研究团队之间应本着“合作多赢、培养队伍”的思想,加强项目间的合作与交流,协调与沟通;同时争取通过本项目的开展,能够培养出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方面的优秀人才队伍。

据悉,青藏高原是一个自然的地理单元,也是我国植物区系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其维管植物种数约占中国的1/2以上(15000多种);其中仅限于该区域分布的特有类群在35%以上。青藏高原大部分区域为特殊或极端的高寒、低温,缺氧环境;也有干旱荒漠,盐湖沼泽以及干热(暖)河谷另一特殊环境;是世界上特殊环境类型最多的地域之一。特殊生境下植物的基因及其表达产物和性状,是人类尚未充分开发利用的珍贵遗传资源宝库。当前青藏高原特殊生境和植物资源正面临着人类活动加剧,资源过度利用,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因此调查、收集、保存和可持续利用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下的植物种质资源已是刻不容缓,也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需要。

该项目将首先全面调查青藏高原特殊生境中的植物资源分布情况,完成植物资源整合数据库及信息共享服务平台,打造全面、科学、方便、快捷的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为政府决策和科学研究提供咨询服务,支撑和保证。在此基础上,广泛采集该区域内的种子或繁殖体、DNA材料、证据标本等,并对其种质资源进行保存,力求在本项目的支持下建成我国最丰富青藏高原野生种质资源(种子+DNA材料+证据标本)收藏和数据资料平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资源的合理利用、植物学基础理论研究提供材料和共享数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