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我所植物园“观叶观果园”建设项目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07-12-05  |  作者:王仲朗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科院生物局于2007123日在昆明组织专家对由昆明植物所承担的“观叶观果园”建设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报告,经过质疑答辩、实地考察和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园区道路、观景台、人工溪流等建设内容,以及地形改造和植物景观营造等工作。在对滇中高原海拔1600-2400地区的观叶观果植物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开展了引种繁育与栽培试验工作。繁育栽培了415种观叶观果植物,并在观叶观果园中进行了定植展示,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至少引种保存200种的目标。初步筛选出蓝果树等6种适合昆明地区种植的具有一定价值的木本类观叶或观果植物,同时还筛选了幌菊等乡土地被植物,并进行了定植和展示。初步查明了鸟类喜食的食饵树种的观果植物资源状况,其中部分植物种已在园中进行了引种观察。项目的实施管理规范,符合项目合同书的要求。

据了解,该项目为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专项“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网络建设”的子项目,项目于2005年底立项。项目通过两年的建设,已初步建成为隶属于园艺学范畴的、以观赏植物的叶片及果实形态和色彩为主要内容的特色专类园。该园占地42亩,通过游道、人行栈道及观景台、人工溪流等分割为:银杏黄叶区、槭漆红叶区、忍冬荚蒾观果区、蓝果树油橄榄色叶区、水景飘叶溯流区、木瓜品种收集区、种质保育区等7个功能区。与昆明植物园已建成的其他专类园区连为一体,不但有较高的科普、旅游价值,同时对发掘和展示云南丰富的观叶观果植物资源,开展相关的应用基础研究及示范推广也能起到较为重要的作用。

中科院植物所匡廷云院士、景新明研究员、中科院昆明分院院长张壮鑫、中科院生物局副局长苏荣辉以及该局整合生物学处处长娄治平、副处长刘杰、华南植物园主任黄宏文、武汉植物园常务副主任李绍华、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沈阳应用生态所所长何兴元、新疆生态与地理所潘伯荣研究员等单位领导和专家,以及昆明植物所所长李德铢、副所长甘烦远、科技处处长王雨华、昆明植物园执行主任孙卫邦和项目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验收会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