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新春走基层:春节在岗!科普讲解员潘彦丽为游客讲述“植物的故事”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3-02-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春节期间,很多昆明市民会选择近郊游,各大公园是他们的选项之一。

  昆明植物园作为赏花赏景的一个好地方,每天都会迎来众多游客,去年这里就接待了游客54万人次。在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中,就有科普讲解员的身影。

 

  “这其实是一个比较有趣的工作。”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潘彦丽说,“工作了6年,每年都会让我有一些思想方面的改变,从游客身上获得一些感触和启发,或者从科研人员那里学到一些知识,开阔眼界,然后也能更好地启发我的小孩。”

  昆明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分为东、西两园,有山茶园、水生植物园、百草园、扶荔宫温室群等16个专类园,收集保育植物8840余种。潘彦丽和其他几名讲解员一般活跃在扶荔宫,扶荔宫包含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草木百兼馆,保存特色植物2500余种,充分展示了“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生态景观。

 

  “去年春节期间,扶荔宫就很火爆,每天都超过了200人次。”她说,扶荔宫采取预约讲解的方式,每天早上10点30分、下午2点和3点30分各有一场讲解。由于扶荔宫里需要讲解的植物非常多,又要讲得通俗易懂、有趣,所以每场讲解的时长都在90分钟左右。她们每天差不多要走13000多步,虽然很辛苦,嗓子也很干,但她和其他几名科普讲解员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

 

  今年1月21日至27日,昆明植物园正常开放,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的游客服务,潘彦丽选择了“春节在岗”。从22日至27日,她和同事将继续为有需要的游客讲解扶荔宫内的花花草草。科普讲解,有付出也有收获。另一名讲解员陶恋最近在朋友圈晒了一条她收到的游客短信:“我要回去补一补植物学,下次选在暑假来。这次很感谢您的解说,非常详尽有趣,之前学植物学感觉很枯燥,跟着您又看了一圈,突然发觉了植物的有趣。期盼下次来还能参与您的解说团。”

 

  冬天,很多植物进入了蛰伏期,为来年开春发芽储备养分。但植物园里还是可以看到山茶花,扶荔宫内的兰花在盛开中。

  坚守完春节几天,潘彦丽可以调休,那时她就可以带着老公和儿子,回甘肃天水与家人团聚,感受家的温暖。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2023年1月20日)

  来源:https://cmsapi.kpinfo.cn/news/8/202301/20230120135216F8WN3H.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