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等了20年,木兰科极罕见单性花焕镛木首次开花!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2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木兰园内树龄20年左右的焕镛木(单性木兰)首次开花,标志着昆明植物园对该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奠定了基础。

  近20年科学管护 

  昆明植物园内2株焕镛木均已开花 

  2004年6月,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研究员从文山州林业局种苗站引种了几株焕镛木回来。当时引种回来的幼苗有30厘米高,管护于昆明植物园苗圃内,仅存活了2株,不久后定值于木兰园中。

 

2004年引种和定值时幼苗状况  

  近日,经过园区管理人员多年的科学管护,一株生长至4.2米、胸径8厘米,一株有5.6米、胸径11厘米,均已开花,且花蕾繁多,标志着昆明植物园对该物种的迁地保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功,为下一步的科学研究和物种保护奠定了基础。

  木兰科是现存被子植物中最原始的类群之一,科中以两性花植物占绝大多数。焕镛木,别名细蕊木兰,又名单性木兰,是木兰科焕镛木属单种属植物,是木兰科中唯一花单性、雌雄异株的物种,这在原始木兰科植物中极为罕见,是较原始的木兰科植物中进化程度相对较高的类群。焕镛木的繁育系统为兼性无融合生殖,这是木兰科植物存在无融合生殖现象的首次报道。因此,国际植物学界把对木兰科植物的研究视为研究植物进化史的关键,这其中对焕镛木的研究更为重中之重。

 

雌花  

  种群数量极少 

  焕镛木被列为我国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 

  最早发现焕镛木的是著名植物学家秦仁昌教授,他于1928年5-6月间在广西罗城县东南部唐家埔海拔300m的九万大山林区采集标本时发现该植物。1931年,英国著名木兰科专家J. E. Dandy根据秦仁昌采到的仅有雄花蕾的木兰科植物标本,发表了单性木兰属的新种Kmerio septentrbmali Dandy。直至1986年,刘玉壶教授在审查《贵州植物志》稿件时,才发现采自贵州荔波县海拔740m山地密林中该种的果标本(黄德富1275号),并于1986年秋季在广西环江木论板南屯又重新发现了该种群。

  经过1986-1988三年的跟踪调查采集.才采全雄花、雌花、果、种子的标本,并将其迁地保护于华南植物园木兰园内,并在1995年开花结果。刘玉壶经仔细研究后,于1997年将其发表为新属——焕镛术属。

  焕镛木为常绿乔木,花期5-7月,花开时极为芬芳,雄花的花被片白带淡绿色。焕镛木雄株和雌株在花期物候上存在差异,雌株在结实上存在明显的大小年现象,其结实率和萌发率同时限制了焕镛木自然更新能力,林下幼树、幼苗极少。

 

盛花期  

  由于焕镛木自然更新力弱,分布范围狭窄,种群数量极少,多数呈零散分布,成片分布仅见在环江县境内的广西木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保护区内1hm以上的焕镛木林就有8片,最大一片面积达18.7hm,是目前已知连片面积最大的焕镛木群落,现存成熟个体约为200株,极为珍贵,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I级和我国亟待拯救保护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之一,《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价为极危(CR)。因此,环江县将其认定为“县树”。

  (都市时报 2022年7月18日)

  来源:https://dssbh5.i-km.com.cn/art-272897.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