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研究发现干冷气候环境成就裸子植物多样化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1-07-27  |  作者:赵珮然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一个由中国和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对裸子植物物种多样化和表型进化联合研究发现,裸子植物在晚新生代分支的物种快速多样化与其适应较干冷气候环境相关。研究对揭示“裸子植物进化之谜”有重要意义,相关成果日前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权威期刊《自然·植物》上。

  裸子意指“裸露的种子”,因为裸子植物的胚珠外围没有子房壁保护。例如,松树等针叶树就是裸子植物,它们没有真正的花,胚珠会裸露在外。随着地球来到新生代中晚期,气候逐渐变干冷,裸子植物的一些支系,如松柏类植物在被子植物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干冷环境下“胜出”,并发生了近期物种辐射性多样化。

 

2021年7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拍摄的雪松的果实。(伊廷双 摄) 

  “现存的裸子植物支系明显经历了古辐射演化、大量灭绝事件、超常的形态停滞和近期多样化等复杂历史,但裸子植物进化主要阶段的相关性和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仍不清楚。”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伊廷双说,本研究深刻理解了裸子植物多样性和表型进化的过程,对探讨植物微观和宏观进化的主要驱动力具有启示意义。

 

2021年7月26日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拍摄的杉木的果实。(伊廷双 摄) 

  伊廷双说,以往对裸子植物多样化的研究,多局限于某些类群,用一类数据开展研究,此次研究综合运用了分子、形态和环境等多种类型的数据集研究裸子植物多样化,从内因和外因两个层面揭示了裸子植物复杂宏观进化模式,具有一定创新性。(记者赵珮然)

  (新华社 2021年7月27日)

  来源: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150971?channel=weixin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