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极度濒危物种西畴青冈首度结实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21-07-13  |  作者:高雅丽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①昆明植物园的西畴青冈幼果。陈智发摄
 
②西畴青冈扁球形坚果(俗称种子)。孙卫邦摄

  本报讯(记者高雅丽)近日,昆明植物园的一株西畴青冈结出了形似小馒头的幼果,这是该物种迁地保护13年来,首次在昆明植物园开花结实。这也标志着极度濒危物种西畴青冈在昆明植物园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的迁地保护,说明西畴青冈具有较广适应性,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前景广阔。

  西畴青冈为壳斗科青冈属常绿乔木,树形优美,幼叶鲜红,果实大而美观,是优秀观赏树木,可以开发成行道树。其果实中富含淀粉,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昆明植物所)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对西畴青冈种质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系统开展了保护生物学研究。目前,该物种仅发现6个分布点共17株,分布面积仅12700平方米。

  2008年,为了对西畴青冈进行抢救性保护,昆明植物所周浙昆研究组从云南富宁县采集了一批西畴青冈种子。昆明植物园采用这批种子开展繁育技术研究,成功培育了一批苗木,2010年定植于园区开展迁地保护生物学观察研究。

  目前,研究人员为分布于富宁的西畴青冈建立了保护小区,对每个单株及其生境进行了保护。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先后成功培育苗木2000余株,与相关单位合作,较系统地开展了近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与种群恢复重建等抢救性保护,共定植苗木1600余株,成效显著,西畴青冈已经脱离了“险境”。

  《中国科学报》 (2021-07-13 第1版 要闻)
  来源: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7/363849.shtm?bsh_bid=5623103034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