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都市时报】小朋友边玩边学 了解大自然无穷奥秘

文章来源:都市时报  |  发布时间:2021-05-24  |  作者:李瑞莹,王海涛,张小燕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
 
  植物印泥
 
 
  活动现场
 
  现场植物科普活动
  做植物书签
 
  现场3D打印动植造形钥匙扣 本版图片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孟祝斌
 
盘龙小学科普剧《保护生物多样性,守护生态文明》
    ■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莹 王海涛 张小燕

  在野外灭绝多年的富民枳到底什么模样?什么活动引得小科普迷们顶着太阳坚持排队?5月22日,在第28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到来之际,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云南省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承办的“云南·昆明2021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昆明植物园东园举行。“探秘植物绿色宝藏”“种子盛宴”等精彩纷呈的植物科普线下体验活动,让小科普迷们真切感受到了自然的无穷魅力。

  昆明将进一步强化

  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国际主题是“呵护自然 人人有责”,昆明主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筑牢西南生态屏障”,旨在呵护自然生态环境,倡导全民参与,共同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力量。

  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永禄在讲话中表示,昆明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禀赋良好,生物物种多样。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全市上下树牢“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守好生物多样性宝库,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督和执法力度,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广度、深度得到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下一步,昆明将不断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法规,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监管,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

  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通过视频倡议,发表他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看法。“昆明,是座美丽的春城,也是万物生长的乐园。”一位外国朋友说。他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倡议:让我们一起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社会各界助力

  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5月17日上午,“生态文明号”专题列车在大漾田车辆段举行了首发仪式,列车在地铁四号线打造“与昆明同行·共绘生物多样性画卷”为主题的“生态文明号”专列,先后开通5列专题列车,运行时间为5月18日至9月30日。

  通过地铁车厢、站点通道、灯箱海报向公众拉开一场生物多样性科普创意海报展,让市民进入车厢,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增强市民体验感、参与感,充分展示云南、昆明的特有生物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参与此次专列策划、统筹、宣传的企业,义务投身到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行列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倡导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企业自身优势,通过多样化渠道,让很多市民看到有关生物多样性的知识,用实际行动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一份力量,为云南增添一份光彩。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通过多样化渠道,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让很多市民了解到生物多样性的知识,以实际行动迎接COP15盛会。

  本次活动中,同样离不开志愿者们的付出,他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为美丽昆明做出了贡献。

  参加现场活动的领导为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宣传的单位,以及优秀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们,为在场观众带来歌曲演唱+手语《明天会更好》。而来自盘龙小学的学生们则带来科普剧《保护生物多样性 守护生态文明》,孩子们穿上了可爱的小青蛙、小蝴蝶服装,用自己的语言讲述了一个生态文明和人类的故事,学生们精彩的表演,博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小朋友带着众多问题

  参与活动

  用树叶制作一个书签、用拓印留住植物本来的样子、在科普展中认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活动当天,位于昆明植物园东园——中乌全球葱园大草坪的互动科普区域, “探秘植物绿色宝藏”“种子盛宴”“显微观察”“植物书签制作”“植物拓印”“3D打印”等精彩纷呈的植物科普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在现场,几个不同主题的活动吸引了市民前来参与,尤其是小朋友们都玩得不亦乐乎。“云南为何被称为‘动物王国’?其中究竟蕴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绿色宝藏?昆明有艘享誉全球保存野生生物资源的‘诺亚方舟’,里面储存最多的是种子,那它们是如何被保存起来的?”带着这些问题,众多小朋友们参与到活动中,在“显微观察”科普课堂里,许多小朋友也是第一次看到微型世界下的植物面貌。“哇,真是太神奇了,第一次从显微镜里看到植物原来长这个样子,真是长见识了。”今年10岁的小朋友亮亮说。

  除此之外,为了在活动中践行环保理念,以往的手写签到墙在本次活动中也改为电子签到,市民在场地入口处扫码即可完成签到,还可与特别设计的花树墙同框合影。

  ★特写

  富民枳种苗为极小种群植物“代言”

  在生物多样性主题课堂之“种子盛宴”活动中,来自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专家,带领市民领略“种子盛宴”的魅力。

  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丁艳蓉介绍,他们一共展示了10多种种子(种苗),其中部分常见种子可现场供给市民收集。同时,为了鼓励大家广泛参与活动,昆明植物园每一个种子科普展位上,都提供了一种小巧、精致的“种子收集盒”,市民可自行取用。

  拿到种子收集盒,市民可在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多个种子展位上收集常见的种子,当然也可以在植物园中收集种子。丁艳蓉介绍,小朋友参与度非常高,“他们对一些极少种群植物种子,都非常关心。”

  丁艳蓉重点介绍了展位上的富民枳、漾濞槭种子(种苗)。她说,富民枳、漾濞槭都属于极小种群植物。富民枳又名野橘子,常绿小乔木,为云南特有种,云南省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也是昆明唯一以县市名称命名的濒危保护植物。作为珍贵的柑橘育种种质资源,富民枳的果实可入药,当地人称“止咳树”。相关文献资料记载,1984年,丁素琴等在云南省富民县老青山发现富民枳的新种。1992年调查时,还有10棵生长于富民县。2008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展野外调查,富民枳原生地已无分布,属野生灭绝。

  “为了拯救这一濒危植物,昆明市濒危动植物收容拯救中心历经近10年的不懈努力,到2020年已在昆明市富民县基地回归种植6390株,实现了物种的原产地野外回归,有望实现自我繁殖,从而解除濒危状态。”丁艳蓉说。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华盖木、漾濞槭、巧家五针松等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繁育人工种群已有10余万株,回归3000多株。迁地保护的壮丽含笑、华盖木、滇桐、云南金钱槭、萼翅藤、富民枳、漾濞槭等已开花,部分种类能正常结实。

  小朋友偏爱3D打印植物钥匙扣

  在活动现场,昆明植物园还推出了“多样生物3D打印”活动,参与市民可以通过3D打印的形式,将“颜料”注入已经准备好的模具中,待材料冷却、凝固,即可获得一个动植物钥匙串。而这里也成为所有科普课堂中小朋友争相打卡的一个课堂。

  “我们特地准备了一些动植物模具,包括火烈鸟、天鹅、葡萄、椰子树等,小朋友们可以将热熔枪里的‘颜料’注入这些模具中,而整个过程则有些类似于图画色彩填充游戏,小朋友们体验感很好。待冷却、凝固后,再装上一个圆形钥匙环,就能获得一个专属钥匙串。”现场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响应小朋友们的呼唤开始指导制作。该活动环节不出意外地得到了大量小科学迷的追捧。“自己做一个专属的植物钥匙串,是一件很棒的事。通过体验这些科普活动,我们对世界上的生物又多了一些了解。”学生李晓桐拿着自己的钥匙扣说道。

  除了现场活动,本次活动同时在线上也发起了“生命的奥秘”短视频科普宣传,目前已有20多万次线上浏览。

  ★公益

  3家绿色企业助力活动保障

  水企呼吁市民“瓶装水都尽量喝完”

  除了主会场上热闹有趣的科普教育活动,会场周边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保障者们在默默提供服务。昆明骨科医院在活动当日派出了一个医疗小组和一辆救护车,为到现场参加活动的市民提供医疗保障服务。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绿色”企业为市民准备了互动礼物。

  在主会场的外侧,3个帐篷下集聚着不少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活动的参与者们还收获了免费提供的饮用水、卫生湿巾和鲜花饼。这些小礼物都来自响应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企业免费提供。

  云南山泉

  有水,才有了生物多样性

  在活动现场,参与此次活动供给保障的企业——云南山泉带来了40件900多瓶水。这些瓶装水,均免费发放给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

  云南山泉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现场派发的瓶装水均为“云南山泉高端天然泉水系列产品”,分别为梯田红、梅里金、三江绿、扎染蓝,均来自地下玄武岩深层软水。梯田红、梅里金、三江绿、扎染蓝标签设计诠释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理念,来自彩云之南的每一滴水,雕琢了云岭山川,调和了四季物产,孕育了独特的生物多样性,滋养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4款产品瓶身的色彩,都蕴藏着云南一方人的故事,从山川风物到人文民俗。一口润心田,一口品出彩云南,让人止不住地回味着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有水才有多样生物,才有彩云南。我们的高端瓶装水,特别契合次活动主题。”该工作人员说。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世界有水,才有了生物多样性,“水是最珍贵的,昆明也是缺水的城市。作为水企,我们也希望大家在饮用瓶装水时,尽可能喝完。”

  徐庆鲜花饼

  从美食角度宣传生物多样性

  在昆明乃至云南,鲜花饼可以说是耳熟能详的一种小吃和特产。在活动现场,安宁市花之源徐庆食品有限公司带来了8000只鲜花饼发放给活动参与者和游客。“在我们云南,鲜花饼是很常见的一种食品,但是对外地朋友来说还不是那么普遍,随着COP15盛会的到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朋友来到昆明,我们希望通过积极参与各类生物多样性宣传活动,从美食这个贴近民生的角度,为生物多样性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公司负责人徐老师说。

  徐老师介绍,徐庆鲜花饼源自安宁八街,已经有30多年历史,除了鲜花饼外,他们还从事鲜花馅料生产等工作。“在我们昆明,不仅赏花美,吃花也美,希望通过我们这次宣传互动,能够让更多人感受到生物多样性的另一种魅力。”徐老师说。

  蚕医生

  本次活动与品牌理念非常契合

  随着夏日的到来,热力四射的天气总让人汗流浃背。这时,用凉爽的卫生湿巾擦拭一下肌肤,不仅能够让人瞬间清爽,还能更好地呵护健康。在主题活动现场,来自云南本土的日化品牌“蚕医生”,为活动参与者们送上了清凉的卫生湿巾。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的消保支持方,“蚕医生”也带来了符合环境保护主题的天然植物环保型日化产品。

  “我们公司专注于研发与生产健康、绿色、环保的日化产品,这次参加活动,与我们的品牌理念非常契合。”云南滇凯术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介绍,目前公司主要的产品是植物卫生湿巾,该产品将中草药苍术具备的杀菌功能运用到健康科技中,具有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发明专利,实验室有效杀菌率达到99.999%。“我们的产品秉持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因此我们也希望能够从自身角度为生物多样性助力,同时立足昆明,为市民提供一些更绿色、环保的产品。”

  预 告

  昆明多项主题活动将陆续启幕

  据活动承办方介绍,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主题是“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会议将于10月11日到24日在中国云南昆明举办。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今年5月10日至6月10日期间,“云南生物多样性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宣传月围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系列活动的举办旨在为昆明营造浓厚参与氛围的同时,邀请世界见证春城之美。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还有“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主题采访、专家访谈、艺术大赛、科普巡展、全民打卡等多项活动,期待市民参与。

  《都市时报》(2021年5月24日 第08版)

  来源:http://times.clzg.cn/html/2021-05/24/content_178869.htm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