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视网】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现真菌新属

文章来源:央视网  |  发布时间:2021-03-10  |  作者:陈政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许建初团队于云南红河山地未来创新中心基地考察时,在一小段车桑子枯枝上发现了多个微型真菌新资源。

  基于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学分析,最终确定为2个新属Haniomyces gen. nov. 和Lophiomurispora gen. nov.和4个新种Haniomyces dodonaeae sp. nov.(车桑子哈尼菌),Rhytidhysteron hongheense sp. nov.(红河裂菌),Lophiomurispora hongheensis gen. et sp. nov.(红河扁孔腔菌),Quixadomyces hongheensis sp. nov.(红河基沙达市菌)。

  为纪念新属种的发现地与宿主植物,作者将其中一个新属及其新种命名为“哈尼菌属”和“车桑子哈尼菌”(Harniomyces dodonaeae gen. et sp. nov.),并将其他新种都以“红河”作为种加词来命名。

 

△ 图为车桑子哈尼菌的有性形态和无性形态 

  与红河县政府共建的红河山地未来种质资源创新中心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位于红河县大羊街乡红河谷,是西南典型的干热河谷,植被破坏严重,人们常常认为是不毛之地。但是,本研究揭示了极端环境下真菌与宿主植物复杂的共生互作关系,也反映了干热河谷丰富的真菌多样性。目前新发现的真菌类群为腐生型真菌,在维持地球化学元素循环和生物多样性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无患子科车桑子(Dodonaea viscosa)耐旱、喜光,是干热河谷典型的先锋树种,常常用于飞播造林。本研究不仅为“车桑子-微型真菌”分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范例,而且预示着我国西南干热河谷蕴藏着丰富微型真菌新资源,这也印证了“处处留心皆学问”的道理。该论文以“Insight into the Systematics of Microfungi Colonizing Dead Woody Twigs of Dodonaea viscosa in Honghe (Chi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Fungi期刊上。 (总台央视记者 陈政)

  (央视网 2021年3月9日)

  来源:http://m.news.cctv.com/2021/03/09/ARTIf7OFSDCLpAg5DFtfzEqL210309.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