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央视网】4个中国新记录种被发现 这些西藏的植物你见过吗

文章来源:央视网  |  发布时间:2021-01-18  |  作者:王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记者今天(12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2013至2019年间,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库采集队,先后对西藏的墨脱县、定日县、聂拉木县和吉隆县等进行了多次野生植物种质资源的调查,共采集珍稀濒危、地区特有、重要经济价值的野生植物种子、标本、活体材料等遗传资源2500余号,其中种子471份。

  在对所采集的标本进行整理和鉴定过程中,发现4个分布于西藏的中国新记录种,及24个西藏新记录种。

 

分布于西藏的4个中国新记录种。A: 须弥四带芹T; B: 巴洛特栎; C: 尼泊尔姜味草; D: 喜马拉雅耳稃草。 

 

24个西藏新记录种。A:翼叶棱子芹;B:线叶球兰; C:尼泊尔菊三七; D:一枝黄花;E:拟游藤卫矛; F:云南木鳖;G:马儿; H:攀援胡颓子;I:四棱猪屎豆; J:大叶千斤拔; K:毛喉鞘蕊花;L:独龙木姜子; M:长序大苞兰; N:黄兰; O:云南盆距兰; P:扁茎羊耳蒜; Q:耳唇兰; R:疏花无叶莲; S: 长序羊角藤;T: 黑蒴;U:赤杨叶; V:球花石豆兰; W: 双角厚唇兰;X: 密花兰。  

  其中,无叶莲科为西藏新记录科,一枝黄花属、马?儿属、千斤拔属、鞘蕊花属、密花兰属、无叶莲属、羊角藤属、黑蒴属和赤杨叶属 9个属为西藏新记录属。

  此次报道的新分布物种均位于全球36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的喜马拉雅山脉的东部及北部。该区域野生植物资源异常丰富。

  (央视网 2021年1月12日)

  来源:http://m.news.cctv.com/2021/01/12/ARTIL3CaYgnumta0dlnEMpQu210112.s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