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深切缅怀周俊院士 > 追忆悼念
left
深切缅怀周俊院士
追忆悼念

父亲---父亲过世周年纪念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4-01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我父亲过世有一段时间了,我还是会经常想到父亲,就是想父亲走的时候我有什么遗憾的没有来的及完成的事,眼泪不知的往下掉。现在释然了,能够坦然的面对,其实遗憾永远都会有的,和普通人比起来父亲一生已经活得很辉煌灿烂了。 

  在这段时间里通过父亲亲属、领导、老朋友、同事、他三十年来带的一届一届学生、他帮助过的人对他的悼念缅怀中,我通过不同的人不同的视觉重新认识我的父亲,感受到了我眼中的父亲和别人眼中的我父亲,好像以前我就没有静下来好好了解我的父母。 

  因为我父母工作忙小时候我有很长时间没有在他们身边,差不多到我上小学我们一家才聚到一起,不久我又从宿舍楼梯上摔下来,差点丧命,额头上留下永久疤痕。为这事我责怪我父亲,我的整个青春期都是在和我父亲作对中度过的,度过了青春期我到南京上大学,工作以后我就有了自己的宿舍就没有跟我父母住在一起,又很快成家,我父亲还是一如既往的忙,我人生中所有重大的事都是我自己做主决定的,我父亲总是对我说他十三岁就离家自己讨生活了谁管过他啊谁给过他什么意见啊。我最感激我父亲的地方就是他从没有对我们子女说过要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特别是对我,我好像就是任性的生长,我想做的事没有不去做的,我父亲说不成为所谓的成功人士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他说以前读书也不很用功。 

    我眼中的父亲就是倔强,认死理,不愿意麻烦他们。如果他不吃的东西如辣椒羊肉,他一辈子都没有碰过。就是他生前最后一次下楼时其实人已经衰弱到极点,头抬起来都费劲,但是他坚持自己下楼,不要任何人搀扶,花了几分钟才下到一楼,有时觉得他性格很硌色,很难和人亲近,特别是和我们子女。他对外人都很和蔼,并没有什么架子,喜欢开玩笑,他的一个老同事说他没有评院士之前上下班做单位班车,有他在车上热热闹闹的,他不坐班车后车上一下冷清了,还有点不适应。幽默感把他固执带来的不适抵消了不少,幸运的是我身上好像还有点他这种幽默感。 

  他对自己最多的总结就他出生在大年三十,属羊的是羊的尾巴,第二天就是猴年,性格具有羊的温顺又有猴的灵气,动手能力强,喜欢做实验。一生中帮助过很多人当领导没有整过人,至少没有整人的心思。 

  说了那么多,父亲其实他再有什么辉煌的成就他也就是我的父亲,我眼中的倔老头,爱买便宜货,爱炫耀他买的便宜货,不喜欢麻烦他人,在他最最衰老的时候他也是自己走下楼,尽管用了几分钟,自己上的救护车,不要别人扶他。 

  在医院为方便护理把他头发剃光了,有一天他感觉好些就叫我帮他买一顶帽子,说他不想以后别人看到他光头的样子,我买来的时候他几乎不能讲话,问他好不好他点点头,可最终他没有戴上,他还是走了。 

  在他最后时候所领导及他最好的朋友余小峰等还是到医院看了他,他和学生郝小江最后通了一个电话,子女说你好了再打吧,他说好不了。 

  327日这个日子会永远记得。 

  周露,于202133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