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COP15 > 媒体报道
left
COP15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杨湘云:很幸运能随种质资源库一起成长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02  |  作者:赵汉斌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报记者 赵汉斌摄 

  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 赵汉斌

  1999年6月28日,杨湘云从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完成了近4年的种子储藏生理学学业,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她回国参与了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项目建设的全程。

  从筹划到建设,再到成功运营,作为总工艺师和原保藏中心负责人,她有太多的记忆和感悟。

  “参加种质库建设和运行工作历时22年,我虽然时常感到很辛苦很累,但同时感到非常幸运,自己能参加这么重要的工作,并遇到支持和信任自己的领导和团结友爱认真工作的同事们。”杨湘云说。

  站在这个平台上,她也被赋予了很好的机会,与国际国内科研机构频密交流,学到很多关于战略种质资源及其保护相关知识;并且还要与院所不同部门和院外机构等协调破题,得到很多锻炼——“此前我几乎没有做过类似工作,也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支持帮助”。

  回顾过往,杨湘云最衷心感谢的,还是当年一起参加项目前期工作组的成员,大家曾一起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说起为什么选择在云南建设这样的科学装置,杨湘云说,中国西南山地西起藏东南,横穿川西地区,向南延伸至云南北部和中部,这里气候类型多样,地形复杂,孕育了丰富的生物资源。这里有16201种高等植物物种,其中48%为中国特有的植物,而且29%为该地区特有,是享誉全球的“植物王国”,同时它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受到威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宝贵的动植物资源亟待保护。保护好云南及周边的地区、青藏高原的生物种质资源,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重中之重。

  “它建在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跟世界上其他的大库完全不一样。其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杨湘云强调,这里生活着20多个少数民族,占云南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不少少数民族具有丰富的植物利用知识,但这些知识通常是以言传身教的方式进行。受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冲击,许多知识目前正面临着失传的危险,因此在收集保存植物资源的同时,学者们还可以通过调查这些传统植物利用知识,进行抢救性收集和保护。

  谈及种质资源库的安全性,杨湘云颇为自豪。“昆明元宝山山顶海拔1958米,即使未来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或发生其他灾难性地质事件,这座宝库也会巍然屹立。”

  《科技日报》(2021年5月28日 第05版)

  来源: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5/28/content_468452.htm?div=-1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