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 征文欣赏
left
所庆八十周年专题
征文欣赏

在KIB 的成长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8-14  |  作者:林丽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虽没有时间远行游山玩水,却可以享受实验楼绿荫环绕的工作环境,欣赏元宝山的松间落日、池水涟漪。虽没有闲暇外出赏花踏青,四季鸟语花香的植物园便是散步漫游的好去处,或是饭后与好友论科研聊人生,或是捎上一本书沉浸于静美的阅读时光,或是融入大自然放松身心感受着“水流在水里,风吹着风”的美好,不亦乐乎。

  山上是植物园,游客不断,观百花、赏枫叶,席地野餐,其乐融融。

  山下是实验楼,科研不歇,读文献、做实验,迎接挑战,忙碌充实。

  这就是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我在这里度过了一张一弛的研究生生活,鸟语花香的植物园让人心灵苏醒,又可以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植物所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之中。

  时光荏苒,植物所即将走过80 周年,而此时的我恰逢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感慨万千,往后看是在KIB的三年研究生生活,路口的一年是在这里的助研工作,我没有向左或向右,而是向前走了——即将作为植物所的博士生入学。

  想起那次幸运地成为第一届大学生夏令营成员之一。2013年的夏天,我与许多同学第一次来到美丽凉爽的春城昆明。研究生处老师们的热情接待至今难忘,安排的活动丰富多彩,让我们领略了昆明的民俗风景,更使我们了解KIB的人文环境。聆听研究员对科研工作的诠释,让我对KIB的研究氛围心生向往;参观了标本馆里保存的珍贵植物标本,让我被KIB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触动;见识了种子博物馆里收藏的琳琅满目的种子,让我对科学家的使命感肃然起敬。那有机会和自己的目标导师面谈,第一次见到赵老师的情形历历在目,他既有导师严谨睿智的风范,也有父亲般和蔼的告诫和朋友般的勉励话语。夏令营结束之际,我就深信这里就是我想读研的地方,后来,辛苦大半年的备考终于得到甘甜的回报,也有了在植物所的学习生涯。

  想起每次说起我在这里读研,常常引起亲朋好友的好奇或疑惑,然后是我不厌其烦的解释:

  “你是广东人怎么不去华南植物园?”

  “嗯,我比较喜欢昆明这个城市,还有我们课题组。”

  “你是植物所的,认识很多植物吧?”

  “哦,不,KIB是个科研平台,除了植物分类学,还有做提取分离的植物化学和研究化合物活性的药理,我学药理。”

  “植物园好美,还可以在那读研呀?”

  “是啊,是中科院系统的,中科院有好多研究所在各个城市……”

  回首过去,在KIB 的科研工作虽有许多艰难,也不乏成功的喜悦。感恩于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互助,使我在实验室不断成长,从战战兢兢地学习到轻车熟路地指导新手实验,从不敢碰实验白鼠到轻松自如地打针给药,从一开始忙半天都做不好的实验,到后来几分钟就顺利完成操作;甚至,在实验压力大思想混乱的无眠之夜,我从零开始学习素描绘画,为的是找回注意力完成课题……点点滴滴,从一个稚嫩的小师妹到稳重的大师姐。

  那些岁月,残留着磨练的痕迹,记录着成长的轨迹。

  正如植物所,从最初几人的科学考察队伍到现今的上千位师生,几代人的努力硕果累累,从几间简陋的小平房发展为数栋现代化科研大楼,从经典的宏观植物学拓展到微观的植物分子生物学。

  在这里工作学习的我们也当像KIB 一样,怀着探索植物科学的使命感继往开来,经沧海,历桑田;尝酸苦,品甘甜。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16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