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研究生教育 > 学子风采
left
研究生教育
学子风采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37讲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会  |  发布时间:2010-10-27  |  作者:唐婷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0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会学术部举办的第37期KIB讲坛在昆明植物所标本馆四楼报告厅举行。本期KIB讲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余迪求研究员,主要就miRNA395调控植物硫元素吸收、转运和雄配子特异表达的WRKY34基因调控植物成熟花粉响应冷害胁迫的分子机制与大家进行探讨。来自昆明植物所各研究部门的广大师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论坛。

余迪求首先介绍了其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为MicroRNAs的生物学功能分析基因和转录调控因子WRKY基因的调控,并以自已的实际观察得出,水稻在寒热风来临时一般会减产,从而引出了植物抗冷性的研究背景和现状。接着围绕这一研究,余迪求具体介绍了调控植物成熟花粉响应冷害胁迫的WRKY的结构、调控原理及在植物中特有的分子生物学功能,并且着重介绍了响应低温时,WRKY34在花中的表达模式和转录调控,最后通过各种实验表明含有WRKY34突变的植株花粉粒的抗冷性较强。最后余迪求介绍了MicroRNAs的形成及作用方式、生物学功能和植物体内的硫代谢,详细描述了他们实验室选做的miRNA395与其靶基因相互调控的可能作用机制,表明了miRNA395高表达的植物能提高植物体内硫酸根的含量,并影响了硫在植物体内的转运方式。

报告会结束后,余迪求与在场的师生一起探讨大家在研究中遇到的相关问题,会场气氛十分活跃。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