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刘培贵等考察怒江大峡谷野生食用菌资源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1-10  |  作者:刘培贵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127日至124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云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基金项目(U1202262)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资助下,应怒江州人民政府邀请以云南省野生菌保护发展协会会长、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高等真菌系统与资源研究组刘培贵研究员为领队,会同云南省食用菌协会、山东省农科院、中国医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一行七人考察了怒江大峡谷野生食用菌资源及其发展情况,重点考察了怒江特产—“贡山黑松露”。 

  贡山黑松露的是产自以怒江峡谷棒挡、贡山、丙中洛一带的中国黑块菌,即主产于我国西南的印度块菌Tuber indicum CooKe & Massee(也称为中华块菌Tuber sinense Tao & Liu。其子实体成熟期手持重感强,组织纹理清晰,菌肉质地致密细腻,香味特别浓郁,与全球最著名的法国黑孢块T.melanosporum DNA分子系统学亲缘关系最为密切,是我国乃至全球黑松露中遗传学DNA基因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怒江境内不可多得的可再生独特资源,也是国产出口贸易量最大的印度块菌中品质最佳的中国黑松露。块菌的种植已成为全球化林业种植的一大类群地下真菌。 

  考察获悉贡山黑块菌(黑松露)十年前产量多达12‐15/年。由于采集时间过早(7月中下旬),凭经验地毯式盲目乱采乱挖,导致林下地被及地下菌丝和菌根受到严重干扰和破坏,加之无任何管理设施和维护管理技术措施,导致自然产量锐减,近年来年产已不足2吨,贡山黑松露是大自然赋予怒江各族人民的稀缺生物资源,为防重蹈于绝迹,采取必须的保护措施和挽救迫在眉睫。 

  考察期间,刘培贵还接受了当地记者的采访,并向当地政府就拯救与保护和发展贡山黑松露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