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齐金峰博士后通过出站评议

文章来源:组织人事处  |  发布时间:2016-12-21  |  作者:殷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220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5位专家组成的评议委员会对齐金峰博士后研究工作报告“紫外线诱导植物抗虫性分子机理及粘虫诱导玉米特异抗虫反应的多维组学研究” 进行了现场答辩评议,形成如下评议意见: 

  紫外线对植物的生长发育及形态建成有重要的影响。齐金峰博士针对紫外线诱导的植物抗虫性响应进行了深入研究,采用茉莉酸合成或者信号转导缺失的突变体,通过使用植物激素和抗虫相关代谢物分析、昆虫生物测定等研究手段,在双子叶植物(拟南芥和烟草)及单子叶植物(水稻和玉米)中均发现紫外线B可更强激活植物的茉莉酸信号途径,使植物积累更多的抗虫相关化合物,从而使植物对某些昆虫获得更强的抗性。玉米作为总产量最高的农作物,每年都会因为昆虫取食危害造成大量损失。明确玉米对昆虫的抗性反应,对了解玉米的抗虫生理和培育抗虫新品种有重要意义。依托转录组、蛋白组以及代谢组技术,齐金峰博士等发现了批量基因、蛋白及代谢产物可以被粘虫口水特异诱导,揭示了玉米可以特异地识别粘虫口水里的激发子成分,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此外,最近他的研究还发现了乙烯信号途径可以调控玉米中抗虫代谢物丁布的含量,目前正在深入研究其具体分子机理。上述系列研究为解析植物的抗性生理提供了较重要的数据,对于农业生产实践也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齐金峰博士在站期间,工作努力,在紫外线诱导的植物抗虫性分子机理以及玉米抗虫响应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以第一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在站期间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面上资助和特别资助各一项及相关其他项目。 

  该研究选题合理,立论充分,创新性较强。文献资料全面,实验设计严谨,数据翔实可靠,写作规范,逻辑性强。齐金峰博士很好地掌握了相关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备了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在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清晰,而且能很好地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齐金峰博士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间,科学作风严谨,协作关系好。该工作报告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后出站报告。 

  经评议委员会讨论,一致同意齐金峰博士出站。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