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南山地典型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年度会议在昆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16-12-21  |  作者:卢金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61216日至17日,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西南山地典型生态系统植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 2016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召开。该项目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担任首席科学家,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所、华南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以及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的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和研究生,以及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处代表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山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中的植物多样性尤其敏感,气候变化改变物种的分布,进而影响物种间的相互作用,导致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功能变化。中国西南山地物种丰富,特有种比例高,生境高度异质化,生态系统、植被类型多样。该项目整合分子系统学、生物地理学、生态学等多学科方法,针对典型山地生态系统,从科属、物种、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等层次开展深入研究,以揭示气候变化下西南山地植物多样性特征、变化过程及其响应气候变化的机制。该项目于20142月正式启动,并于20158月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中期评估。围绕中期评估后项目计划任务书调整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结合项目的科学目标,依次对各自承担课题和专题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讨论。目前项目各课题和专题进展顺利,已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发表SCI论文110余篇,其中40%的论文发表于相关学科JCR15%期刊,包括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SA 1篇、New Phytologist 4篇、Ecology 3篇、 Molecular Ecology 6篇、Scientific Reports 10篇和Journal of Biogeography 2篇。 

  项目组专家就研究内容和各专题取得的成果整合等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李德铢研究员总结发言提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需要加强对项目研究目标的嵌合,围绕项目任务书和项目调整任务书对所研究的重要科学问题进一步聚焦,加强课题间、各专题间的交叉协作,切实推动和实现数据共享。 

  项目年度学术交流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练并明晰了项目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了项目内各课题、专题间的交流与协作,为项目的顺利完成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会议现场

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