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中国地衣志》第五卷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东亚植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10-12  |  作者:王欣宇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王立松研究员、王欣宇副研究员主编的《中国地衣志 第五卷 梅衣科II》正式出版,至此《中国地衣志》已出版6卷。

 
  地衣是共生藻(或蓝细菌)与共生菌(子囊菌或担子菌)复合互惠共生形成的菌藻群落,其物种名称是以共生真菌命名,全球已知地衣约2万种,其中中国约3千种。梅衣科是地衣物种多样性组成最复杂的类群之一(约77属,2,765种),本卷共记载了中国梅衣科中的树发类地衣12属88种及种下分类单位,每个属、种均有详细形态描述、地衣特征化合物、生境、地理分布及分类学讨论,附有分属和分种检索表,以及生境、形态和模式标本彩色照片。
 
图为内页示例:A. 广开小孢发 Bryoria divergescens 生于冷杉树枝,以及具缘毛的子囊盘 ;B. 广开小孢发主模式标本 (云南,大理,R. P. Delavay, 1885, H-NYL 35972, holotype);C. 广开小孢发丛生的地衣体、侧生小分枝和小刺 ;D. 密枝小孢发 B. fastigiata 生于密枝杜鹃灌木枝 ;E. 密枝小孢发主模式标本 (王立松 04-23181,holotype)。比例尺:B、C、E = 5 mm
  该卷在经典分类研究基础上,结合分子系统学研究手段对物种进行了分类界定。历经四十余年标本采集和文献积累,编研人员通力合作,并与国内外同行交流讨论,通过模式互借、标本交换、数据共享,有效解决了疑难种的分类界定问题。编研过程中发表了与该卷内容相关的成果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其中包括发表新种15个,中国新记录属2个,中国新记录种2个,合并7种及种下分类单位,提升种1个,修订属1个,客观反映了该卷研究内容在国内外的最新研究进展。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