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新华社】科学评估发现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物种62种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时间:2023-12-29  |  作者:赵珮然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28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发布《云南大型真菌图志》。科学评估认为,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物种62种,其中疑似灭绝物种1种,极危物种7种,濒危物种9种,易危物种45种。

 

云南部分可食用野生菌(拼版照片)。新华社记者江文耀 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宏伟介绍,《云南大型真菌图志》填补了云南真菌志的空白,也是目前全国省级最大的大型真菌图志,共收录云南省大型真菌33目127科399属1341种,主要记载了研究较多、认识相对较为深入的物种,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国内、国际真菌系统学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图志提出了“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名录”,包括疑似灭绝的假地舌菌、云南特有的四孢小舌菌等。

  李宏伟说,大型真菌是不同于植物又不同于动物的一类特殊生物资源,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大型真菌中的野生食用菌在云南山区经济发展中起着特殊作用。统计显示,云南野生食用菌有900种,占全世界食用菌物种数的30%,占全国食用菌物种数的90%。除作为食材外,食用菌在医药、酿酒、工业发酵等领域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不可食用、剧毒的黄盖鹅膏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赵子杰说,《云南大型真菌图志》首次系统总结了云南大型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和资源状况,为政府和公众保护以及可持续利用大型真菌资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大型真菌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也有助于人们甄别、区分食用菌和毒菌的种类,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保障人民生命安全。(记者赵珮然)

  (新华社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834572?d=134b43c&channel=weixin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