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云南大型真菌图志》首次发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3-12-2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28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发布《云南大型真菌图志》(以下简称“图志”)。据悉,《图志》属于首次发布,充分反映了云南省大型真菌物种系统调查和深入研究的最新成果。

 

变绿红姑(青头菌) 

  据悉,《云南大型真菌图志》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组织专家,对云南分布的大型真菌物种进行核实,对研究成熟的成果进行整理后,编纂完成。

 

干巴菌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三代科研人员对云南各县市的大型真菌开展过多次野外考察,采集收藏12.7万份凭证标本,收集20万余张图片,并对牛肝菌目、蘑菇目等目的真菌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取得了若干有创新性的重要科研成果,为编纂《图志》奠定了良好基础。

 

红缘鹅膏 

  基于以上的工作基础,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对过去部分考察薄弱地区,特别是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必要的补点考察和采集,新获标本4000余份和数码图片2万余张。

 

鸡枞 

  采用真菌系统发育原理和物种划分方法,将经典的形态分类与现代的分子系统学有机结合,对馆藏的云南大型真菌5万余份凭证标本进行了梳理和细致的形态解剖研究,参阅了国内外各类大型真菌志书100余册,查阅了各类文献和专著1000余篇(部),查询了我国和国际20余个真菌标本馆相关标本及数据库信息10万余条,结合分子系统发育证据和生态地理分布特点,提出了有说服力的物种划分新标准,即“形态+分子+生态”标准,使用作者第一手野外观察记录和室内标本研究所获数据鉴定标本,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开展物种编目,明确了云南各地大型真菌的物种多样性及其特点,创新性和系统性地提出了物种鉴定的推荐条形码,包括新测序的2000余条DNA条形码,为每个物种办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为后续物种鉴定提供了可供遵循的标准。

 

兰茂牛肝菌 

  依据《IUCN物种红色名录标准在地区和国家的应用指南,4.0版》,对云南的大型真菌开展了进一步的评估,结合最新分类研究成果,提出了“云南受威胁大型真菌名录”,包括可能已经灭绝的假地舌菌、云南特有的四孢小舌菌等62种。除疑似灭绝物种外,极危物种7种,濒危物种9种,易危物种45种。

 

灵芝 

  今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还将对云南大型真菌继续开展研究,及时更新研究成果,更好地为云南省真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保护、利用和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

  (人民日报 2023年12月28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299943/7137697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