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蕈蚊科昆虫是铠兰属植物传粉“媒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杉林溪铠兰。任宗昕摄 

  本报讯(记者高雅丽)近日,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王红和副研究员任宗昕团队对中国热带北缘分布的兰科植物铠兰属进行了传粉生态学研究,发现蕈蚊科昆虫是双凸铠兰和杉林溪铠兰的传粉昆虫,这在北半球热带、亚热带是首次发现。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BMC植物生物学》。

  在种类繁多的欺骗性兰科植物中,一个重要的传粉系统演化趋势是利用体形微小的双翅目昆虫进行传粉。铠兰属植物生长在阴湿环境中,花朵的唇瓣形似蘑菇,一直被推测为是拟态真菌。但自该假说提出几十年来,对其传粉生态学的研究仍然很零星。

  研究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在花期内对双凸铠兰和杉林溪铠兰进行了传粉生态学研究,详尽调查了两种铠兰的生境、花期、花形态特征,开展了野外传粉昆虫观察以及繁育系统套袋实验。研究发现,蕈蚊科昆虫是双凸铠兰和杉林溪铠兰的传粉昆虫。人工授粉实验表明,这两个物种都是自交亲和的,但不能自主自交,需要通过蕈蚊科昆虫传粉才能结实。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86/s12870-022-03816-1 

  《中国科学报》 (2022-09-14 第4版 综合)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