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云南台新闻广播】科普百科丨带你了解云南的野生花卉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5-16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本节目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云南新闻广播

  共同主办 

  云南地处低纬高原地区,全年光照时间是世界花卉育种中心荷兰的1.6倍,同时,地球上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的生长环境。云南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西方国家更是有“没有云花不成花园”之赞誉。全球约1/3商业观赏花卉的亲本来自云南,成千上万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 

  本期嘉宾:张伟

  理学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兰科植物的生态适应与保护利用相关的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培育兰花新品种17个。 

 

云南野生花卉资源的品种和特点 

  云南省素来都有植物王国的美称,全国高等植物大概有3万种,云南省的高等植物就占到了60%,云南省的花卉类型大概有三千到四千种。云南的八大名花分别是山茶、玉兰、百合、杜鹃花、报春、兰花、绿绒蒿、龙胆系。 

 

云南八大名花之百合花-多斑豹子花 

  云南野生花卉资源的特点首先是不同的地理环境有不同的种类,比如暴生花、绿绒蒿、龙胆等花卉分布于滇西北、香格里拉等地方;其次是云南花卉具有丰富性,同一类花卉有不同的种类,比如杜鹃花在颜色上也有不同;最后在分布上也有其特点,根据不同地理环境所生长的花卉也不一样。

 

云南八大名花之杜鹃花-黄杯杜鹃 

  云南野生花卉资源的开发工作 

  我国的野生花卉资源开发工作相对起步较晚,但就目前情况来看,相关研究机构也在逐渐增加,包括各个高校、科研机构、花卉所等;在开发利用方面,将野生花卉的保护放在第一位,同时还有对这些野生花卉的人工繁殖研究等,通过对这方面的研究一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可以通过研究反向促进保护,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云南八大名花之龙胆-髯毛龙胆 

  如何更好的保护云南野生花卉 

  首先是要将保护意识放在第一位,从根源上对野生花卉进行保护;

  其次是可以加强公众教育,比如去到野外旅游与野生花卉进行拍照时,不对其进行采伐,同时不在各个地方或者网上去购买这种野生花卉;

  最后大家共同做起来,野生花卉可以得到一个更好的有效保护。

  (云南台新闻广播 2022年5月15日)

  来源:https://mtydazzle.yunshicloud.com/pages/details/details.html?companyId=ynxwgb&productId=320D3AAAE13D4813B3B256FE4B9E8C56&docid=3E868D10078441A6BAB9560060FF8DD4&isNew=yes&downloadTips=true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