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网】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野生生物的"诺亚方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4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昆明9月14日电 (徐前)9月13日,在“COP15春城之邀”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新闻发布会·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综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于富强介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全面完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长期建设目标。

  云南省拥有植物16000多种,约占全国的五成,这是中国未来生物技术发展的根本性资源基础。2004年,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开始建设,并于2007年开始运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我国唯一以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为主的综合保藏设施,也被称为我国野生生物的“诺亚方舟”。

  于富强介绍,截至目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保存植物种子10601种(达我国有花植物物种总数的36%)85046份;植物离体培养材料2093种24100份;DNA分子材料7324种65456份;2280种22800份微生物菌株和2203种60262份动物种质资源,全面完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的长期建设目标。

  近年来,我国在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存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方面取得显著进展。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针对库内保存的丰富种质资源,以国家战略生物资源的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以基因组学和分子生物学为主要研究手段,对植物进化、环境适应和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探索,并有目的地挖掘特殊环境的基因资源,发明种质资源保存利用的新技术。

  此外,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已通过相关网站,实现了植物学基础信息、资源保藏信息以及保藏现状等信息数据和种质资源实物共享。近年来,种质库累计服务用户单位321个,服务用户2937人次,服务各类科技计划161项,分发DNA样品1031份、2G数据超过3700套、DNA条形码超过3900个,共享特种仪器设备1137人次,向124家机构分发共享13179份,共522475粒植物种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人民网 2021年9月14日)

  来源:http://yn.people.com.cn/n2/2021/0914/c378439-34912636.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