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开屏新闻】时隔97年后,科研人员再次发现折萼杜鹃

文章来源:开屏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8-0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3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时隔97年,科研人员再次发现极度濒危物种折萼杜鹃。

 

折萼杜鹃 

  近期,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五植物专题之课题三“植物多样性保护和综合评估”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研究大团队的马永鹏、刘德团、舒恒、黄文荣,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隆子县、林芝地区的米林县、波密县、察隅县、墨脱县、朗县开展了为期20余天杜鹃花调查。

 

  本次调查,再次发现了折萼杜鹃。 

  折萼杜鹃在2011年出版的、基于IUCN标准的杜鹃花红色名录里被评为极度濒危,模式标本由弗兰克·金登—沃德1924年采自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峡谷的“白马狗熊”,1934年正式发表。此前,野外仅知这一分布点。 

 

▲折萼杜鹃 

  本次考察在西藏自治州墨脱县背崩乡拉格发现了折萼杜鹃的新分布点,这是时隔97年后折萼杜鹃的再次现世。依据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评判标准,折萼杜鹃属于典型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新发现的居群不足50株,并且临近较大规模建筑施工区域,整个种群已经完全暴露在人为干扰的环境中,该居群极易受到破坏甚至面临灭绝的风险。

 

  研究人员呼吁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进行就地保护,比如,通过设置保护小区与正在兴建的建筑工程隔离开来。 

  另外,在墨脱和朗县等地考察中,调查到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IUCN濒危物种——薄叶朱砂杜鹃和白毛杜鹃。研究人员共调查到薄叶朱砂杜鹃3个种群,白毛杜鹃(含模式产地共4个种群),这两种濒危杜鹃目前整体种群健康,且周围没有人为破坏痕迹。 

 

▲薄叶朱砂杜鹃 

 

白毛杜鹃 

  本次考察还调查到了杜鹃属易危杜鹃花21种、近危杜鹃花8种,及省级新纪录种2种:在西藏朗县发现了麻点杜鹃新的分布点,在云南省贡山县发现了朱砂杜鹃新的分布点。本次野外考察共采集标本204份,DNA分子材料151份。

  (开屏新闻 2021年7月30日)

  来源:https://appkp.ccwb.cn/news/202107/20210730161138657EAX.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