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人民日报】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 “种草”环保理念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7-13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生物多样性保护仅靠科学家力量太小了,需要年轻一代学者利用直播、短视频等新传播手段,告诉更多人采取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跨学科、跨界重构人与自然的关系。”7月12日,为期六天的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圆满结束后,多位科学家和青年代表齐聚昆明植物研究所,交流活动感受和青年如何在生态多样性保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活动带队专家、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许建初如是说。

 
  此次科学探索活动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发起,旨在助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让世界倾听中国青年的声音,共有20青年代表在15名科学家的带领下参与,并在社交平台小红书上全程直播了科考全过程,同时邀请参与科考的科学家和青年代表入驻,为网友线上进行科普。
 

  7月5日到7月11日,科考队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出发,前往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干热河谷地区的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山地未来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萨王纳科考站)以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地,深度调研学习生态修复现状,反思人与自然关系的发展。

  猴面包树、印度金合欢、牛角瓜……来自不同国家地域的植物迎着阳光,茁壮生长在红河州干热河谷的山坡。山地未来研究中心通过实地试验示范提供全球山地治理的新框架、新方法与新途径。在山地未来基地,青年代表们头顶烈日,按照专家指导的乔灌草科学搭配,栽种下适宜当地生存的绿植,播撒希望的草种,尝试用自然方法修复生态,兼顾当地居民生计。“如何为世界其他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提供方案,这片土地带给了我许多全新视角。”青年代表、悉尼大学农业与环境科学硕士研究生徐心怡说。

  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元江干热河谷生态站,不少青年代表在一张当地十年来温度变化的表格前皱起眉头。元江生态站通过监测、控水样地实验,记录了气候变化背景下生物种群的变迁。“在这里我深刻体会到了全球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巨大挑战,同时也看到多样性和生态共生的修复思路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的更多可能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包堉含说。

 

  这些科考过程也同步在小红书平台上进行直播,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多次获得同时段直播人气榜第一。在元江生态站,直播还展示了青年代表跟随驻站科学家上山、监测、收集数据、记录分析,模拟生态站日常工作状态。“我们只是体验几个小时,就汗如雨下,而科学家们十年如一日做着相同的工作。希望更多人通过直播能看到他们的付出,并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重要性。” 中山大学旅游管理硕士庞清云表示。直播间里,许多网友评论道:“科学家们辛苦了!”

 

  交流会上,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极地科学探险专业委员会温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应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把科普的声音放大传开,让更多人知道如何在日常的生活中保护遥远的冰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包堉含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需要深厚的公众基础。希望能通过互联网平台,给年轻人“种草”环保理念,让更多年轻人思考自己与全球性挑战间的联系,吸引他们关注并参与全球环境治理事业。

  现场科考和教学完成后,青年代表还将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从生态修复、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深度开展课题项目设计,实践成果将以报告和分享会等方式面向公众展示交流。

  (人民日报 2021年7月12日)

  来源: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248138/6146208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