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消费日报网】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放日 小学生立志把云南建设成“大花园”

文章来源:消费日报网  |  发布时间:2020-12-09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6日,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COP15云南省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云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开放日活动如期举行。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以下简称:昆明植物园)是一个以引种云南名贵花卉、云南中草药、云南重要树木和云南珍稀濒危植物为主要内容的活植物收集园。在冬天也依然绿意盎然的植物园里,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们除了能看到平时很少见的各种珍稀植物,还能看到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策划展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题展与曾孝濂“云南八大名花”植物科学画展。

  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很陌生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其专题展让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充满好奇,“什么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它属于濒危植物吗?”“我第一次听说!”“为什么要保护它?”……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是指分布地域狭窄或呈间断分布,长期受到自身因素限制和外界因素干扰,呈现出种群退化和数量持续减少,种群及个体数量都极少,已经低于稳定存活界限的最小生存种群,而随时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不包括自然稀有种,外界干扰特别是对物种的过度采集利用和对其环境的破坏等人为干扰,是判断某一物种是否属于极小种群的必要条件。极小种群成熟个体小于5000株,每个隔离的种群不超过500株(仅有一个种群除外),作为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抢救性保护”的指导性标准。对于并不容易理解的定义,讲解员用两个云南极少种群野生植物的保护故事,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是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该如何认定和保护它们……一扇知之甚少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窗被打开了。 

 

  “一个物种可以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一个基因可以影响一个民族的兴衰”,拯救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就是保护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生物资源,增加国家物质资源的储备存量和选择空间,促进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

  云南省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急需优先开展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物种的概念,率先敲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生存危机的警钟。

  2012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成为一项国家工程。

 

  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内建设有国内首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专类园,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珍稀濒危物种类群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

  开放日活动让大家通过身边的事物更具体地了解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 小学生朱奇麟告诉记者:“我今天知道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这个新名词,认识了漾濞槭、华盖木,也了解了我们云南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孩子们纷纷表示,保护自然从我做起,努力把家乡云南建设成为生物多样性和谐发展的大花园。

  (消费日报网 2020年12月7日)

  来源:http://xfrb.com.cn/article/cyzn-ywsd/23542208479315.html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