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学习强国】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程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  发布时间:2020-12-07  |  作者:韩文萍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月3日,“万物生长 万物和谐——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周”集中采访启程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当天,采访团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进行实地采访,接下来还将深入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云南生物多样性保护地采访。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在启程仪式上致辞(12月3日摄)。新华网发(供图) 

  云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素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美誉,具有生态区位重要、生物区系关键、生态系统多样、生态景观美丽、生物种类丰富等特点。近年来,云南先后发布了《云南省生物物种名录(2016版)》《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云南省生态系统名录(2018版)》《云南省外来入侵生物名录(2019版)》等,为云南以及国家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研究和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对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种子盛宴(12月3日摄)。新华网 韩文萍 摄 

  启程仪式上,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介绍,十多年来,该所依托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以下简称“种质资源库”)对国家重要野生生物种质资源进行了抢救性保护,截至2019年12月,种质资源库共收集保存各类种质资源23546种。在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工作方面,目前,云南省已实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物种拯救保护项目120多个,建设了13个近地和迁地基地(园)、5个物种回归实验基地等。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种质保藏中心主任蔡杰对即将于明年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寄予希望。他表示,这是向世界展示我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取得成绩的一个重要窗口,也希望借此机会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攻克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难题。 

  (学习强国 2020年12月4日)

  来源: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06080081568021563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item_id=10608008156802156397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