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left
新闻动态
传媒扫描

【一点关注】萌娃探秘昆明植物园 倡议全民保护生物多样性

文章来源:一点关注  |  发布时间:2020-11-23  |  作者:廖晶蓉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走进缤纷世界、认识“宝藏”朋友、绘制春城图景,11月21日,“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体验活动首站走进昆明植物园,近300名萌娃化身科普小达人,在多彩活动中,向市民发出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 

[video:【一点关注】萌娃探秘昆明植物园 倡议全民保护生物多样性(20201121)]
  多彩活动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 

  作为昆明市迎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的系列宣传活动之一,“COP15全民爱科普开放日”由中共昆明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报业传媒集团(昆明日报社)承办,活动自启动报名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市民报名热情高涨。

  11月21日上午9时许,阳光把昆明植物园东园的树木照得更加层林尽染,孩子们带着对植物世界的好奇,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这场别开生面的户外科普课堂,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传递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活动开幕式上,萌娃代表齐声朗诵,正式发出《昆明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号召全民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好家园行动起来。嘉宾和孩子们还在倡议活动背景墙上签名,并写下对昆明举办COP15的期待与祝福。

  昆明植物园主任、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孙卫邦介绍,昆明植物园已收集和保存了来自全球五大洲、涵盖中国不同气候带类型和地理单元的重要植物资源7000 余种及品种。其中,倾力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约有60种左右,是全国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数量最多的植物园。COP15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盛会,对于普通市民而言,保护生物多样性应该从身边做起,最直接、重要的就是对物种的保护,特别是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加强保护意识。

  目前,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生物多样性体验园作为COP15的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明年5月前将向中外与会者、省内外游客和昆明市民见面。项目将按“一宫一线多园”进行打造,展现云南省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长卷展示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 

  “我喜欢银杏,它的叶片像小扇子,果实就是‘白果’,可以做药”“云南的茶花居然有那么多种类”“原来,植物的种子是这样保存的”……活动现场,利用活植物、组培苗、果实、种子等实物展相结合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植物世界的奥秘。其中,展示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和一个个植物种子样本,尤其吸引大家求知的目光。

  为解开这些谜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博士蔡磊、高级工程师王仲朗,分别带来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宝藏》和《非凡的山茶属植物》的精彩大师课,展示该所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重要课题,深入浅出地揭秘了大自然中人类的“宝藏”朋友,让市民直观了解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山茶属植物的生存保护现状。

  而在水景园中央小岛上,孩子们正在认真作画,不一会儿功夫,茶花、百合、海鸥、大熊猫、孔雀等动植物,和云南陆军讲武堂、金马碧鸡坊等昆明特色地标图案跃然于长卷上,栩栩如生地呈现了“聚首春城昆明、共建美丽世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春城图景。来自茨坝中学附小4(3)班的学生杨淳熙,用画笔将昆明植物园的红枫也留在画卷中,他表示今后将从小事做起,当一名保护生物多样性小卫士。

  此外,“种子盛宴”互动科普、“曾孝濂植物科学画展”也受到参与者青睐。活动持续一整天,吸引了孩子和家长近600人参与。科普之旅结束后,不少市民还通过手机H5植物多样性快问快答,围绕所学知识检验当天科普体验成果,赢取珍稀濒危动植物主题的限量版书签。

  11月22日,活动还将走进昆明动物博物馆,了解“珍稀濒危动物种雪豹”“有毒动物”背后的趣味知识,近距离、深层次体验云南动植物多样性的魅力,通过学习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来。

  昆明市民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 

  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素有“动植物王国”“物种基因库”美誉的云南,是我亲爱的家乡。

  这里,亚洲象、黑颈鹤、绿孔雀、滇金丝猴、红豆杉、华盖木…众多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安家繁衍。

  这里,省会昆明,即将在2021年迎来全球瞩目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届时,将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齐聚昆明,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大计。

  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的未来。我们倡议:

  一、我们要做绿色环保的倡行者。积极参与生态环保宣传和实践,提倡绿色生活,传播绿色理念,追求绿色时尚。从微小做起,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尽可能地减少人为活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污染,传播环保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

  二、我们要做立即行动的先行者。带头关注生物多样性,积极学习传播生物多样性知识,理性走入自然、亲近自然,时刻注重爱护野生动植物,摒弃“野味滋补”的伪健康观念,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劝阻和制止破坏野生生物等不文明行为。以身作则,带动身边人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不饲养外来入侵物种,不买卖、食用或使用野生动物制品,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

  三、我们要做绿色环保的践行者。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养成随手关灯关水的好习惯,选择环保、自然、可回收等环境友好型材质或产品,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我们来自自然、依赖自然,生物多样性是大自然的底色,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让我们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好家园携起手来,行动起来!相约春城昆明,守护生物多样性,共建美丽世界!

  (一点关注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https://www.i-km.com.cn/dssb2018html/#/detailnews?news_id=17903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