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left
研究生教育
新闻动态

昆明植物所2023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3-07-25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16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23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如期举办。来自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126名优秀在校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本次大学生夏令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参加营员共计104人,线上参加营员22人。

  为突出研究所生物学和药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特色,夏令营学术活动分“药学”和“植物王国”两个分营进行。7月17日开营仪式后,营员们分组参观了昆明植物所所史馆、扶荔宫和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7月18日至19日两天的学术报告环节中,药学和植物王国夏令营专家分别从天然药物研究到中药现代化、化学合成与生物合成、天然产物的药物设计与发现、计算模拟与靶标确证、植物多样性、极小种群研究保护、植物与寄主相互作用、民族植物学、植物繁殖策略与环境适应性、种子发育与表观遗传学等方面进行了30场集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学术报告,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报告结束后营员们与专家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学术报告

  为加深营员们与导师之间的了解,促进相互交流,7月19日晚,药学夏令营和植物王国分别举办师生自助餐交流会,共有30余位导师到场交流。师生们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就科研方向、学科前沿和报考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超过半数的营员报名参加了7月20日的优秀营员选拔面试,经专家组考核,遴选出一批优秀营员作为昆明植物所2024年推荐免试入学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生候选人。

  在夏令营学术活动结束后,营员们7月21日参观了爱国主义基地陆军讲武堂和云南民族村,在传承革命先辈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加深了对云南的近代历史和民俗风情等的了解。

参观交流

  在7月22日的夏令营闭营仪式上,副所长吴建强结合自己选择来所工作的经历和在所工作期间的感受,欢迎营员们选择昆明植物所作为自己人生的下一站。植化室副主任许刚和分类室副主任陈高分别代表药学和植物王国夏令营作总结,他们感谢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的支持和配合,希望营员们能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出自己无悔的选择。来自宁夏大学的贾晓凤和浙江大学的韩婧童代表营员发言,她们感谢昆明植物所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夏令营的学习机会,她们表示夏令营活动让她们开拓了眼界,学习了知识,收获了友谊,她们祝愿昆明植物所越来越好。在营旗交还仪式后,到场的领导和老师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闭营仪式

  通过举办本次大学生夏令营活动,营员们接触到了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进展,深入了解了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和师资队伍,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同时也扩大了研究所在优秀考生中的影响力。本次夏令营活动得到了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举办方的精心组织,获得了营员们的一致好评。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