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研究生教育 > 新闻动态
left
研究生教育
新闻动态

昆明植物所举行2023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3-07-18  |  作者:文/熊良琼;图/李涟漪,缪柯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7月17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2023年“药学暨植物王国”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副所长吴建强,各研究室相关领导,导师代表,学术秘书和夏令营营员等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副所长吴建强主持。

 

吴建强主持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开始之前,营员们观看了昆明植物所著名植物科学画画家曾孝濂先生参加的中央电视台节目《朗读者》的现场录像和昆明植物所宣传短片,真切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刻苦钻研、追求真理的爱国求实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开营仪式现场 

  党委书记李宏伟在致辞中对所有参加夏令营的营员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发展历程。昆明植物所从1938年创建伊始,在蔡希陶和吴征镒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领下,以国家和社会的需要为己任,在一代代昆植人的努力和奉献下,经过85年的发展和积累,已经成为国内外植物学和植物化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的重要中心。他希望营员们能利用夏令营的机会深入参观和全方位感受昆明植物所这座位于我国植物学研究领域的宝库。最后,他引用先辈陈独秀和李大钊对新青年的勉励之词鼓励有志于植物学和植物化学研究的营员加入昆明植物所的大家庭,共同为我国植物研究事业的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宏伟致欢迎辞 

  导师代表杨祝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40年来在昆明植物所求学和工作的经历,他表示很荣幸自己能作为研究所不断成长和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他希望昆明植物所能成为各位优秀营员们研究生生涯的启航站,他鼓励营员们多与自己感兴趣的导师沟通交流,找到自己的心仪的导师和研究方向,并建立从事科学研究的坚定信念,战胜千难万险,成为新一代自信、自立、自强的“元宝山”人。 

 

导师代表杨祝良发言 

  在读研究生代表2021级硕士生黄艾莹分享了自己参加昆明植物所2020年夏令营、选择报考昆明植物所以及入学两年以来的学习和生活体会,她希望营员们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在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打下的扎实基础之上,做出一番更大的成就,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读研究生代表黄艾莹发言 

  中国药科大学2020级本科生营员史荟菁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发言,她感谢昆明植物所夏令营给营员们提供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她相信夏令营的学习经历必将使营员们共同成长,满载而归。最后她对昆明植物所各位老师为夏令营举办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营员代表史荟菁发言 

  在营旗授予仪式上,李宏伟将夏令营营旗交到来自中山大学的营员旗手李明阳同学手中,并勉励营员们接过老一辈科学家的大旗,扛起责任,砥砺前行。

 

授旗仪式 

  研究生处处长李晓贤和副处长柳建军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培养条件、培养特色、学习和生活条件、2024年研究生招生基本情况和本次夏令营活动的注意事项等,并欢迎营员们报考昆明植物所2024年研究生。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营员们将参观昆明植物所,聆听专家讲座,分组科研体验,参加优秀营员选拔面试和参观了解昆明等。 

  据悉,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是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十大行动计划之一,主要目的是引导青年学生接触药学和生物学学科的前沿热点问题,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促进优秀在校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增进对昆明植物所的了解。本次夏令营是昆明植物所自2013年以来连续举办的第11期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111所高校的351位同学报名,经专家组遴选,共有来自50所高校的104位营员线下参加,另有40余位营员线上参会。 

 

开营仪式合影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