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研究生教育 > 学位培养 > 学位管理
left
学位培养
学位管理

昆明植物所2010年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0-09-06  |  作者:柳建军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金秋九月,生机盎然的元宝山迎来了一批引进人才和100多名硕博士新生。9月2日至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0年开学典礼暨新生入所教育如期在昆明植物所办公楼三楼报告厅举行。昆明植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孙航、副所长刘吉开、副所长甘烦远、周俊院士、孙汉董院士、部分研究生导师、职能部门负责人、回所2009级硕士生、2010级秋季入学博士生以及在所2010级硕士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和入所教育分别由副所长刘吉开、处长吴曙光和副处长曾艳梅主持。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受所长李德铢的委托,孙航书记对新加盟的人才和入所的新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向新进人才和同学们全面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的历史现状、使命、机构设置、科研项目、人才培养、科研产出、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情况,勉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潜心科研,为昆明植物所发展做出贡献。

周俊院士,孙汉董院士和甘烦远副所长一起为我所2010年“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获奖学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导师代表李唯奇研究员就如何取得学术成就、营造和谐科研氛围给同学们做了《怎样与导师相处》的报告,给了新生很多的启示。三好学生代表张洁代表在所研究生诚挚欢迎新生的到来,并希望新生们能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并学有所成。新生代表尹霞表达了对昆明的喜爱,表示还处在科研道路上的幼儿园阶段的新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中来,回报研究所和导师的培养。外国留学生代表RAM CHANDRA POUDEL 分享了他来华学习的经历,简单介绍了他自己的科研情况,幽默风趣的讲话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

在入所教育的环节中,所领导从德、才、学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孙航书记给新生做了题为《如何做一个中科院优秀的研究生》的精彩报告,他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不仅要学会做学问,而且要学会做人;不仅要重视知识的获取,而且要重视健全人格的塑造”;孙航向新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的模式、成效、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保证体系和昆明植物所的研究生培养情况;最后孙航表示,希望同学们能重视基本素质的培养,在科研道路上勇攀高峰,努力成为中科院的优秀研究生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刘吉开副所长为大家做了题为《植物资源的保护和持续利用——一个重大课题》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昆明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们在植物资源保护上做出的巨大努力和重要成就,介绍了昆明植物所科学家们目前在植物资源保护和持续利用上所取得的研究进展,在分析昆明植物所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展望了研究所的未来,最后他在求学和做人两方面给了新生很多建议。

甘烦远副所长做了《昆明植物所所情所况》的讲座,主要从研究所简史、研究所管理、研究所文化和研究所安全四个方面给大家讲述了昆明植物所的所情所况,阐释了“原本山川、极命草木”之灵魂所在,让大家对昆明植物所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投入到科研工作中,生物多样性与生物地理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祝良、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勤实、昆明植物园主任孙卫邦和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副主任李唯奇,分别介绍了各研究室(园、库)发展历史、研究方向、学科特点及科研成果;老科学家武素功研究员做了《科学考察、探险与植物分类学的发展》的报告。各位领导鼓励同学们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以蔡老、吴老等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为我国的植物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为了让同学们尽快地融入昆明植物所的学习与生活当中,吴曙光处长介绍了研究所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及联系方式;杜宁主管介绍了科技信息中心的馆藏和网络资源情况以及如何更好的利用这些资源为科研服务,以及撰写科研论文以及论文投稿应注意的事项;研究生部主任曾艳梅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环节和教育信息化,并通报昆明植物所奖助体系改革的进展情况;昆植园林公司经理耿加能介绍了公司的组建情况,并表示将以优质的服务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保障。

本次大会还进行了昆明植物所研究生会换届选举,由09届研究生会副主席童磊主持,研究生会主席林亮总结了过去一年中的研究生会工作,吴曙光和曾艳梅对09届研究生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在竞选活动中,同学们踊跃上台发表竞聘演讲,通过自荐和他荐,最终选出了以张宪智为主席的新一届研究生会。

经过两天的培训,与会的新进人才和同学们对昆明植物所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他们表示将秉承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协力创新,再铸辉煌。相信几代昆植人创造的今天的昆明植物所让他们骄傲,明天的昆明植物所一定会以他们的成就而自豪。至此,本次开学典礼、入所教育和研究生会换届选举圆满落幕。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0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