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第77期“KIB讲坛”暨天然产物与创新药物研究论坛圆满举行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植化室  |  发布时间:2020-11-24  |  作者:文/张然然;图/郑天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12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KIB讲坛77期暨天然产物与创新药物研究论坛97期举行本期主讲嘉宾为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徐宏喜教授和中科院成都生物所公共实验与分析中心主任周燕研究员。孙汉董院士、昆明植物所副所长普诺·白玛丹增、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刚研究员、赵勤实研究员、邱明华研究员、黄胜雄研究员等所内相关学科导师及研究生近1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图一 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马文怡同学主持 

 

图二 许刚研究员介绍嘉宾  

  徐宏喜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机制研究实例》,分享其在近三十年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机制探索工作的收获与心得,并重点讲述了在抗病毒抗耐药菌以及藤黄科植物抗肿瘤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徐宏喜教授研究组已建立起抗病毒(HSVEV71)和抗MRSA等耐药菌活性筛选及研究平台夏枯草活性多糖提取工艺及疱疹病毒活性筛选平台等。抗生素的传统发现策略是直接抑制细菌的生长或者直接杀死细菌,他带领课题组转换研究策略以削弱细菌存活能力,降低细菌的感染能力从而不易产生耐药性,实现新抗生素的挖掘。在讲座最后,徐宏喜教授提出中药药效问题与思考,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如何让中医药走向现代化使在座的科研人员陷入深思。 

 

图三 徐宏喜教授作报告 

  周燕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基于质谱技术去重复性筛选植物及内生菌中的化学成分》,基于质谱快速发现确证化合物成分是一项重要的天然产物研究方法其研究组建立的SmartMass质谱自动解析谱库是基于质谱的特征裂解与质谱库进行匹配来推导未知结构,目前在天然产物化学、有机合成,药物代谢及食品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以几种藏药为实例展示了详尽的研究流程。另外,其最新的纸芯片制作相关工作进展为化合物高通量筛选研究奠定一定基础。 

 

图四 周燕研究员作报告 

 

图五 师生提问及会场 

  报告结束,多名师生就两位嘉宾的研究工作进行提问,嘉宾也分别一一予以回答。会后师生进行了合照留念。 

 

图六 合影

 

图七 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