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迪庆白马雪山高山冰缘生态系统研究站入选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20-10-28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第二批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迪庆白马雪山高山冰缘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白马站)获批认定。 

  迪庆白马雪山高山冰缘研究站地处云南省德钦县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站区海拔4000-4300米,占地30亩,部分监测样地海拔高度达到5000米,是云南省目前海拔最高的科研观测站。该站是昆明植物研究所根据国际学科发展趋势、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学科总体布局重点支持建立的野外生态观测站,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进行管理,采取与白马雪山保护区管理局和国内知名大学云南大学共建的形式进行建设和运维。 

  白马站以白马雪山为中心,立足于滇西北,辐射横断山区和青藏高原,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资料积累和数据集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低纬度高海拔高山冰缘特殊生境内植物的生态适应、植物群落的构建与维持、生物多样性的形成与演化、生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等科学研究与科普示范以及重大科研成果的产出,提供第一手长期的、规范的定位观测数据和研究资料,逐步建成具有高标准、高质量和高影响力的高山冰缘带生态学研究的野外综合监测平台和实验体系。 

  目前,国家以及各省正处于野外站建设发展的新时期。长期以来,我省乃至我国缺乏对于高山冰缘生物带及同类特殊生境中生物及其对应的气候和环境数据的长期定点监测,作为全国罕有的“低纬度高海拔高山冰缘极端高海拔生境内的科研平台和监测体系,组建“迪庆白马雪山高山冰缘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对新时期国家区域战略发展需求的积极响应。通过进一步的资源和力量整合不仅能够充分发挥昆明植物所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区域高山植物多样性和生态学研究方面的已有优势,更有助于全面提升云南省乃至我国在青藏高原高山冰缘特殊生境内特色数据的监测和获取能力。白马站将在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指导下,不断优化顶层设计,为我国青藏高原冰缘特殊生境内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保护和生物资源利用提供更加强有力的理论依据和科学支撑,为推动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提供核心智库支持。 

  云南省科技厅官网链接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