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崔杨洋、杨祝良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导师奖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20-09-27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接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20319号)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科发函字〔2020320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崔杨洋荣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杨祝良研究员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崔杨洋博士学位论文“鹅膏科的系统学及我国该科的物种多样性研究”对全球五大洲的相关模式标本、权威标本和普通标本共计200余种1200余份进行研究,基于研究组合作者构建的鹅膏科多基因分子系统学框架,结合形态解剖和生态特征,提出鹅膏科分5属新分类系统(包括1个新属),鹅膏属下分3亚属11个组(其中3个新组)。提出了鹅膏科物种界定的“形态-分子-生态标准”,界定和描述了我国该科162个物种,包括58个新种和104个已知种。另外,对该科国外特别是欧美的90余种开展了深入的研究,明晰了欧美学者早期发表的某些物种的概念。从个体发育角度,探讨了该科真菌菌幕发育式样和菌幕残余复杂多样性的成因。该研究显著提高了对我国该科真菌的物种多样性认识,解决了过去物种界定中存在的难题,提供了食用鹅膏和有毒鹅膏的鉴别依据。经答辩委员会决议,该论文是一篇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 

  据悉,杨祝良研究员长期从事真菌学研究,迄今培养29名优秀毕业生,其中博士22名,多名分别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地奥奖学金一等奖、刘永龄优秀奖、朱李月华奖学金或国家奖学金等,12名取得正高或副高职称,成为真菌学研究的重要新生力量。这是继博士生吴刚同学2015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后,杨祝良团队所培博士生获得的第二篇优秀博士论文。由于教书育人成绩突出,杨祝良研究员先后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及两次“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