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园参加昆明市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获佳绩

文章来源:昆明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9-23  |  作者:昆明植物园科普办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915~16日,由昆明市科学技术局主办、昆明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承办的2020年昆明市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昆明市呈贡区云上云大数据双创基地圆满落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陶恋被选派参加比赛,并荣获“昆明市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昆明市科普传播使者”称号。 

 

  科普讲解大赛是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旨在为昆明市科普工作者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科普讲解水平,让科普讲解大赛充分发挥科普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在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本次大赛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来自云南省气象台、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科学技术馆、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儿童医院等多家单位的60位选手参与到比赛中,讲解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学科广泛,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盛宴。 

  比赛分为淘汰赛和选拔赛,淘汰赛为四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和两分钟的随机命题讲解,选拔赛为四分钟的自主命题讲解、两道科技常识问答及评委问答。陶恋以《云南高原湖泊珍稀濒危植物——茈碧莲》为题讲解自主命题,通过对茈碧莲形态特征、生境、保护现状的讲解,现场观众深刻了解到茈碧莲的种质资源价值和濒危状况,引发大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思考;随机命题讲解为“拓扑”,陶恋形象生动地讲解了拓扑的概念、经典维度问题及其在计算机3D建模领域的运用。 

  通过参加本次比赛,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提升了科普讲解水平,积累了讲解经验,与专家评委、参赛选手交流学习,见识到更多科学领域的研究课题,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科普工作提供了助力。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