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百合科植物的调查评估与引种收集”

文章来源:丽江高山植物园  |  发布时间:2020-06-11  |  作者:明升平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5月至6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高山植物园开展“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百合科植物的调查评估与引种收集”工作。 

  近日,丽江高山植物园科技人员通过对大理苍山,丽江玉龙雪山、丽江住古雪山、丽江老君山开展野外调查评估,引种收集了云南大百合(Cardiocrinum giganteum var. yunnanense)、豹子花(Nomocharis pardanthina)、川贝母(Fritillaria cirrhosa)、梭砂贝母(Fritillaria delavayi)、高大鹿药(Maianthemum atropupureum)等百合科植物。调查中发现贝母等物种由于经济利益驱使,野外资源被大量采挖濒临灭绝,调查的多个地点只发现少量居群。 

  该项目起到了调查评估收集保护的作用,为野生植物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保障。下一步丽江高山植物园将继续深入青藏高原开展百合科植物野外调查评估,引种收集百合科植物种质资源进行扩大繁殖工作,同时依托该项目开展百合科专类园建设工作。 

 

云南大白合(Cardiocrinum giganteum var. yunnanense 

 

豹子花(Nomocharis pardanthina 

 

梭砂贝母(Fritillaria delavayi 

 

丽江老君山野外调查合影 

 

大理苍山野外调查合影 

 

丽江住古雪山野外调查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