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种子故事—珍稀濒危植物种子》正式出版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0-04-28  |  作者:文/杜燕,杨湘云;图/李涟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种子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繁殖和传播器官,在形态、结构和生理上千变万化,每一种种子都有其独特的物种特性。它们不仅能够自力更生地传播,还能借助果皮、花萼、花托,甚至植株等,利用风、水、动物等进行传播,其中蕴藏着极大的生存智慧。如龙脑香科常绿大乔木东京龙脑香的种子较大,传播时它会借助顶部萼片形成的两个大翅膀如直升飞机一般缓慢降落地面,并随风飘移一段距离,从而保证种子安全的同时,争取更大的生存机会。种子在进化过程中形成的这些智慧策略,保证了它们即使处于恶劣的地质和气候条件下,仍能生生不息,不断繁衍,从而为种子植物取代蕨类植物,发展为当今植物界的主体做出了重要贡献。 

  珍稀濒危植物中包括了一些起源久远、近缘类群多已灭绝、目前较为孤立、进化缓慢且分布区极为狭窄的孑遗植物,如我国的苏铁、银杏、水松、珙桐等,这些植物正是由于其种子特殊的繁殖和传播策略,才使其经过上亿年的时间,经历了激烈的地质运动和气候变化,仍能成功繁衍至今。人们不禁会问:“既然珍稀濒危植物种子具有独特的生存智慧,为什么还会濒危呢?” 

  在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同时也是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国家重要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这个国际一流的野生植物种子保藏和共享服务平台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种质保藏中心的杜燕、杨湘云等选取了15种在物种类群、起源时间、生活型和生长环境,以及种子形态结构、传播方式、贮藏特性和萌发特性方面具有代表性的珍稀濒危植物种子进行研究,然后通过种子智慧策略这根主线将其串连起来,配以生动的语言和精美的图片,讲述它们独特的生存智慧,同时利用矛盾分析法分析其濒危原因,进而提出保护建议的方式,编著完成了《种子故事珍稀濒危植物种子》一书,全书118160千字,于20204月正式出版。 

  该书是我国有关珍稀濒危植物种子的一本科普读物,它的出版将有助于引起人们的共鸣和思考,自觉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进而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