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周俊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3-30  |  作者: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330日,我国著名植物资源与植物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周俊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西郊殡仪馆太和厅举行。 

  周俊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3271239分在昆明逝世,享年89岁。 

  上午10时,西郊殡仪馆太和厅内挽联高悬,花圈绕护,哀乐低回。仪式俭朴庄重,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来宾向周俊院士遗体鞠躬表达哀思。 

  在滇工作的四位院士,云南省和昆明市有关部门、省内外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系统各单位领导、科学家代表和周俊院士弟子代表参加了告别仪式。告别仪式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宏伟同志主持,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航同志介绍了周俊院士生平,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代表发言。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大高校和研究院所等百余家单位发来唁电、敬献花圈,表示哀悼。  

 

 

  周俊院士生平 

  周俊院士19322月出生于江苏省东台县,1949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参加南京抗美援朝医疗团,荣获二等功。1958年从华东化工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到云南,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工作。曾任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所长、所长,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6年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突出贡献奖。 

  周俊院士是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引领者之一,率先在国内系统地开展植物配糖体和植物环肽研究,在国内外形成重要影响和特色。对人参、重楼、天麻等属的100余种植物三萜、甾体、酚类、环肽、生物碱及配糖体的新化学结构、生物活性、植物系统及地理分布规律开展了长期的系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4项,出版《中国油脂植物》、《橡子》专著两部。 

  中药物质基础研究是新药研发的关键和基础,周俊院士系统研究了天麻属植物的化学成分,从中发现了治疗头痛、失眠的有效成分天麻素,开展了合成天麻素研究,研究成果于1980年转让给昆明制药厂,生产至今创造产值上亿元;创造性地将植物化学与植物系统及分布相结合,发表了人参属植物的三萜成分和分类系统、地理分布的关系,证明了人参、三七、西洋参的关系,研究成果为中国药典及药用界采用,澄清了人参属植物研究上的混乱,推动了三七及人参属植物的研究与开发利用,为云南三七产业发展做出了前期贡献;对重楼属6种植物进行了系统的化学成分研究,阐明了重楼中有效成分偏诺皂苷结构与活性的关系,研发出治疗妇科出血新药“宫血宁”,1985年云南白药厂投入生产,上市至今累积收入近十亿,产生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周俊院士创立了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领域的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拘一格选拔和培养了一批杰出的学术带头人,对我国植物化学与植物资源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天然药物研发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为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研究所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