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B类先导专项 “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2020年度总体组(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  发布时间:2020-01-16  |  作者:卢金梅,李德铢,高连明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20114日,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度总体组(扩大)会议。专项总体组顾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总体组顾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陈宜瑜院士,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和项目负责人魏辅文院士、陈之端研究员、谢平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张永清副局长出席了会议。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专项办公室、依托单位昆明植物研究所科技处和财务处负责人,以及相关课题和部分子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秘书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德铢研究员关于2019年度专项总体情况与2020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的报告,以及4个项目2019年度进展情况的报告。总体组和前沿局领导对专项和项目一年来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同时对各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意见。陈宜瑜院士强调,各项目、课题和子课题要紧密围绕专项的既定科学目标,时空定位要聚焦在中新世以来季风影响下,特别是第四纪冰期和间冰期的西南山地和长江流域,重点开展生物多样性格局和过程的研究。专项同时也要加强对方法论研究的关注,要在项目间大力推动学科交叉。 

  张亚平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大家不忘初心,切实瞄准专项立项阶段业已明确的研究目标和科学问题,不能越做越散。他强调,各项目、课题和子课题要进一步凝练科学目标,围绕重点的科学问题开展工作,以图有所突破。他建议专项要更加加强顶层设计,加大专项统筹调控力度;并做好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与院内其它专项在数据方面的整合和共享。 

  参加会议的各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对进一步凝练专项的科学目标和组织攻关团队的初步方案进行了热烈讨论。经过讨论,在顶层设计和多方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专项拟于20203-4月启动实施2~3个跨项目的攻关团队。 

  据悉,生物多样性B类先导专项目前设有4个项目15个课题53个子课题。专项实施一年多时间以来,在专项层面组织召开了年度预算审核和经费管理培训会,开展了档案管理培训交流会和档案检查。在项目层面,年初召开了实施方案调整研讨会,年底召开了年度总结交流会议,以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本年度发表专项标注的SCI收录论文99篇,其中26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 Plant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National Science Review等高影响力的综合性期刊以及Current BiologySystematic BiologyMolecular PlantEcology LettersGlobal Change BiologyFungal DiversityMicrobiome等相关学科顶级学术期刊上。 

 

会场 

 

项目负责人作报告 

 

总体组顾问质询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