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西藏墨脱县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出版

文章来源:资源植物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0-01-06  |  作者:陈文允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陈文允、王跃虎和王雨华所著《西藏墨脱县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由云南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  

  墨脱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下游。墨脱县作为珞巴族世代居住的聚居地,珞巴人在千百年与墨脱周围的自然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有关植物资源利用的知识。民族植物学主要研究不同历史时期人类对植物的意识和利用,以及人类活动和行为对植物环境所产生的影响的一门科学,它在传统知识保存、资源发掘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有着独特优势,也在我国调查植物资源、收集民族利用植物知识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西藏墨脱县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一书,是运用民族植物学的调查和研究方法,对墨脱珞巴族民间利用植物的多样性和地方性知识进行全面系统地记录、整理和分析,对墨脱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知识和文化进行展示。本书对墨脱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的物种多样性、用途多样性、表现特征以及现代化对其产生的影响作了相应的分析和讨论;基于利用价值、相对重要值、食用植物文化重要性指数和信息一致性指数,对墨脱珞巴族重要的传统利用植物作出评价;并对墨脱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资源特征以及可持续利用作出相应的建议。同时,选择了102种墨脱县珞巴族传统利用植物,对这些植物进行了包括学名、当地名称、物种形态特征、地理分布以及传统知识和用途等描述,并给出了珞巴族传统药用植物的化学成分及其结构式,也展示了这些植物物种的生境、生长状况和形态特征等实物图片。 

  本书的撰写和出版,得到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XDA20050204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19QZKK0502)经费的支持与资助。 

 

封面 

 

重要的野生食用植物

 

 

分论滇藏杜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