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74期圆满举办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12-26  |  作者:文/黄骞;图/者孟青,黄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1223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第74KIB论坛圆满举办。本期讲坛学术报告分为两场,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主任鞠建华研究员和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吴军教授完成。 

  鞠建华研究员从海洋天然产物药物的介绍开始,以深海疣胞菌(疑似)生产抗耐药菌全碳环聚酮类化合物为例,揭示了海洋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结构鉴定、活性测试以及构效关系等重要知识点,每一个活性分子从简单的化合物到成药上市,这中间是无数科学家夜以继日的进行各种实验的辛劳;吴军教授则从红树植物资源出发,到甲藻的天然产物研究,介绍了雪卡毒素、刺尾鱼毒素、神经性贝毒等几种天然产物的结构确定和毒性作用机制,尤其是在相对构型和绝对构型的判断方面,吴军教授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还介绍了新柠檬苦素的结构骨架信息和其他一些大分子海洋天然产物。 

  两位老师对海洋天然产物的报告为在座的师生们带来了很大启发,报告结束后黎胜红、赵勤实、黄胜雄等研究员就不同类型化合物的研究开发进行了交流。 

 

吴军教授和鞠建华研究员作报告 

 

 

提问交流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