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昆明植物所KIB讲坛第75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12-26  |  作者:文/佟阿慧,者孟青;图/黄聪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20191224日,应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连明研究员邀请,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JIPB主编、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和中国植物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杨淑华教授做客KIB讲坛,分别做了题为“植物抗旱的分子机制”和“植物耐低温的分子机制”的报告,与昆明植物所师生分享近年来的学术成果,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坛由高连明研究员和研究生会吴红同学主持,来自所内外的近200位老师和研究生参加,研究所的多位研究组长也参加了本次讲坛与交流。 

 

报告主持人:高连明研究员和吴红同学 

  巩志忠教授的报告中指出,干旱是影响作物产量的重要原因,因此了解植物抗旱的分子机制对于应对这种环境胁迫具有重要意义。巩志忠教授实验室利用拟南芥和玉米为研究材料,筛选得到了对干旱敏感或抗干旱,或对ABA有不同响应的突变体。通过对这些突变体及相应基因的功能分析,围绕ABA信号通路,深入解析了调控植物抗旱的分子网络,为培育抗旱作物提供分子生物学基础。 

 

巩志忠和杨淑华教授 

  杨淑华教授的实验室主要围绕低温信号转导途径中“低温信号如何被植物感知”和 低温信号如何被传递到细胞核中?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低温胁迫对植物的生长发育、作物的产量品质以及植被的分布造成一定的影响,可能的温度耐受器有膜流动性/Ga2+通道,COLD1H2A.ZPhyB/PHOT。通过多年的研究解析了拟南芥低温信号转导的磷酸化调控过程。 

 

师生提问 

  报告期间师生踊跃提问,两位教授以自身的研究结果和了解一一做出解答,交流环节热烈。最后在高连明研究员的带领下,大家再次感谢两位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并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活动,分享了由中国植物学会制定的科普讲座报告“作物驯化与人类的生活”,呼吁大家积极参与由中国植物学会倡导的“万人进校园活动”。报告会后巩志忠和杨淑华教授与多位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合影留念。 

 

KIB讲坛第75期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