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丽江森林生态系统研究站首批入选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9-12-04  |  作者:李晓贤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日前,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第一批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丽江森林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丽江站)获批认定。

  丽江站位于喜马拉雅山东侧的横断山区南部,具备完整的生态系统类型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是全球3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中国西南山地”的核心区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的重点地区。该站是昆明植物研究所根据国内外学科发展趋势、研究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学科总体布局重点支持建立的野外生态观测站,依托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建设。丽江站立足我国滇西北高山亚高山森林生态系统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辐射中国西南山地和东喜马拉雅,通过长期野外定位观测、资料积累和数据集成,在生物多样性形成演化与生态适应、全球变化生物学、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资源合理利用,以及区域发展示范等方面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支撑,逐步建设成具有高标准、高质量和高影响力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学的野外综合监测平台体系。 

  据悉,丽江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于201012月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云南省林业厅和丽江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建立。先后加入了中国森林生态系统监测与研究网络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丽江站建立了25公顷寒温性针叶林云冷杉林动态监测样地。目前,国家正处于野外站建设发展的新时期,获批的“丽江森林生态系统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对云南省面向国家需求和区域战略发展的积极响应。丽江站将在野外台站学术委员会指导下,进一步整合资源和研究力量,充分发挥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生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优势,通过不断凝练科学目标,优化顶层设计,全面提升其在中国西南生态系统研究和监测能力,为云南省乃至中国西南山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