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location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left
新闻动态
工作进展

KIB讲堂第72期---《“音乐作品”语境下“三种唱法”的审美鉴赏》

文章来源:研究生处  |  发布时间:2019-11-28  |  作者:者孟青,佟阿慧  |  浏览次数:  |  【打印】 【关闭

 

  为了培养研究生的人文艺术情操,让科学插上艺术的翅膀,做有品位有情趣的科学家,20191126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邀请申波教授,在他带领下鉴赏“音乐作品”语境下“三种唱法”。 

 

申波教授做讲座 

  讲座中,申波教授讲解了美声唱法,此种唱法以表达人们的所思所想为主。由冼星海、光未然在延安窑洞里摇曳的油灯下创作的《黄河大合唱》的表演就属于美声唱法,以黄河为背景,热情歌颂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光荣历史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斗争精神。   

  接下来,申波教授带大家感受了紧贴土地的民族唱法。民族唱法缘起于延安时代,抒发的是民族情怀、家国情怀,代表作有《兄妹开荒》、《刘胡兰》等等。民族唱法可不止这些,它还包括代代相传的地方特色歌曲,这一类的唱法讲究的是润腔、韵味,例如陕北的《信天游》。细细品来,不得不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紧接着申波教授给大家讲了当代人最熟悉的唱法,解放思想的通俗唱法,并带领大家起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申波教授从哲学角度探讨三种唱法的时代意义。在不同的历史节点下,不同审美特征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舞台上交汇融合,造就了如今具有中华审美特征的表演形式,体现出和而不同,美美与共创作与表演的新气候。 

 

学生提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积极的提问,从音乐鉴赏到文化传承,再到音乐作品的社会意义。通过本场讲座收获了很多,不仅学会了三种唱法的鉴赏,还同时了解到音乐作品中所承载的时代意义。 

 

讲座合影 

(责任编辑:李雪)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2-2025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5000394号
地址:中国云南省昆明市蓝黑路132号  邮政编码:650201    点击这里联系我们  手机版